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
在统筹中推进乡村振兴
2024-04-07 10:51:19 来源:《福建日报》2024年04月07日 作者:筱陈

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千村示范引领、万村共富共美”工程 走具有福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县域统筹、以城带乡、城乡融合、一体推进”的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求用统筹的思路来推进“千村示范引领、万村共富共美”工程,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乡村振兴工作做什么、如何做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6年多来,乡村振兴工作在探索中不断总结提升。省委在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福建实际,提出了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工作路径。走县域统筹之路,符合福建实际,既是福建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福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

以一个县域来统筹乡村振兴,可以将县域作为一个整体来推动。我省乡村星罗棋布,如果各自为政,难以起到互补的作用,许多乡村需要的资源也难以得到满足。通过统筹,从一个县域的视角,把区域内的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布局、来调剂、来撬动,既有利于发挥各乡村的优势,又有利于通过乡村与乡村的优势叠加,做大做强优势。同时,还可以把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两项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乡村振兴力量。

在一个县域范围内统筹乡村振兴,能使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有针对性。福建乡村种类繁多,村情各不相同,在统筹的基础上,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找到各自的发展路子。这就像“十个手指弹琴”,只有找准各自音符,轻重缓急得当,才能奏出和美乐章。

在一个县域范围内统筹乡村振兴,是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升级版”。做好县域统筹,关键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委要承担起统筹的责任,像指挥作战一样,制定出本县乡村振兴的“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要深入调研,摸清乡情村情,找出短板,找准补齐的办法。要统筹力量,弄清县域范围内,哪些力量可以“下沉”。

县域统筹,对县域内各个部门的要求更高了,部门承担的责任更重了。如今的乡村,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面临着一些前所未有的变革,推进乡村振兴,会面临许多困难和瓶颈。比如,如何解决乡村人口外出创业务工后形成的“空壳村”问题,如何解决土地承包后难以产生规模效益的问题,如何解决农业生产受到山地影响、机械化程度不高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县域统筹,动力在创新,要在创新中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书写新征程上福建乡村振兴的县域篇章。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