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书刊推介
《闽都〈劝世文〉新说》序
2024-04-02 09:30:2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赵麟斌

本书取材于福州方言通俗读本《劝世文》一书。薄薄的一本《劝世文》,堪称是方言版的《增广贤文》,因民间口口相传而流传甚广。目前,我们尚无法确认其编写年代。

《劝世文》用朗朗上口的福州方言口语化文字写就,有的是平铺直叙,有的是名人诗词,有的是常见谚语,有的是经典故事,雅俗并存,相得益彰,将为人处世、修身立命的道理深入浅出地汇集在一起。

《劝世文》这本书的思想观念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儒家的经典,它与福州方言读物《五言杂字》一样,是经过一代又一代闽都文人学者、乡间耆老逐步完善而成的。书中很多口语化的表述与福州城区口语习惯有一定的差异,原因有两个:一是福州城区作为行政、文化、教育、交通的中心,人员交流频繁,口语衍变速度相对较快;二是这本读物本就是郊县百姓采撷和编写的,其发音和用词习惯与城区迥然不同。它应是当下兴起研究的“侯官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劝世文》一书,看起来似乎杂乱无章、林林总总,但只要认真通读全书,不难发现有其内在的逻辑,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根据明朝时期编写的儿童启蒙书目《增广贤文》改编而成的福州方言版劝世读物。编写者以冷峻的眼光洞察社会人生:以“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来诠释亲情被金钱所污染;以“有酒有肉多兄弟,患难何曾见一人”来说道口头上的酒肉朋友;以“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来阐释以金钱论尊卑的现实;以“官府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来讽刺旧社会法律和正义被金钱所操纵;以“为人莫信直中直,暗里须防人不仁”来描写人性被利益所扭曲;以“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来刻画人心的叵测等,把社会诸多方面的情志凝括呈现。

我们通过解读、赏析《劝世文》,编辑了《闽都〈劝世文〉新说》一书,大致涵盖这几个方面内容:一是谈人际关系、人伦五常;二是谈个人命运、勤俭至上;三是谈处世经典、尊卑有度;四是表达读书重要、业精于勤;五是谈财物皆空、学会看淡。劝勉人们不要为了一己之私变化无常、嫌贫爱富、趋炎附势。它用很多篇幅强调命运和报应的因果关系,认为人应行善,才得好报,在主张自我保护、谨慎忍让的同时,也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书中内容丰富,语句通顺,通俗易懂,其核心是讲人生哲学、处世之道,也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勤劳朴实、吃苦耐劳、与人为善、摒弃陋习的优良传统,除了强调读书的重要和孝义的可贵,还倡扬了道义的担当和精神的脱俗,可以说是闽都儿女智慧的结晶。中国老百姓质朴善良、忠义孝悌,他们追求美好的理想和幸福的生活,希望家庭和睦,贡献社会,应予充分肯定。

《闽都〈劝世文〉新说》一书在剔除封建残余所遗留下来的糟粕语句之外,对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作出了另一种表达,让我们从社会底层人的通俗文化中去感悟福州先民的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惟此,倘能引起读者的重视和兴趣,则令我们千辛万苦的努力没有白费,也为闽都文化的建设留下我们的片砖只瓦。

是为序。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