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建省情 > 八闽习俗
线狮舞动非遗绽放
蕉城霍童“二月二” 灯会拉开帷幕
2024-03-12 10:35:34 来源:《福建日报》2024年03月12日 作者:记者 尤方明 通讯员 褚子强 文/图

A1_缩小大小.JPG

霍童线狮表演。


A2_缩小大小.JPG

男女老少观灯


10日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二月二”灯会拉开帷幕,舞龙、线狮、铁枝、纸扎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当晚7时30分许,在锣鼓声中,一条金龙“横空出世”,拉开了灯会展演的序幕。金龙于空中闪转腾挪,沿里弄巷堂逶迤蛇行,场面蔚为壮观。紧接着,霍童线狮的出动使灯会渐入高潮。10余名表演者牵绳站于舞台后,操纵狮子在狮棚上表演。三只“雄狮”时而坐立朝拜,时而跃起抢球,时而登山下岭,时而相互依偎。舞台在人潮的簇拥下缓缓向前,沿霍童主街巡游环绕一周。

“为迎接甲辰龙年,我们特意请老艺人花费大半年时间手工雕琢了新狮棚,狮子也披上了红衣,寓意新年红红火火。”霍童线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新杰说。

灯会上,霍童镇万全境、华阳境、忠义境、宏街境等四“境”(古代流传而来的以神祇为标志的社区,记者注)群众以姓氏为单位执灯出游,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其间,《导弹之父钱学森》《一带一路》《沙家浜》等纸扎作品色彩斑斓、生动逼真,亦吸引在场游人驻足。

据了解,霍童纸扎以当地毛竹与土纸为原料,按照“从里到外,方圆对称,指似铁钳,暗里使劲”的要求扎制骨架,而后装饰彩绘,力求突出艳丽的特色,集竹扎、木雕、彩灯、绘画、灯光、缝纫等工艺手法于一身,具备很高的艺术价值。

今年霍童“二月二”灯会将持续到3月18日。2007年8月,“二月二”灯会入围我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