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宋元明清
一个名人兴一地
2024-01-24 17:41:05 来源:《福建日报》3.14 作者:郑志忠

一座城市的历史名人资源,成就独一无二的文化印记,是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气质和灵魂。蔡襄名人资源包含了物质资源和非物质资源,至今仍是仙游县枫亭古镇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

蔡襄的古籍流传至今,目前存世的著作有《蔡忠惠公文集》《蔡襄年谱》以及吴以宁点校的《蔡襄集》。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年),蔡襄编成《荔枝谱》一书,已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拉丁文等多种文字出版,畅销于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仁宗庆历年间,蔡襄担任福建转运使并完成《茶录》的撰写,推动了点茶成为宋代主流品饮方式,其后经无数文人墨客推崇,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呈现出独特的宋代茶文化生活特征。

蔡襄书法作品当中行书信札、简牍较多,代表作有行书精品《自书诗帖》《山堂诗帖》《纡问帖》《脚气帖》,每一件作品都是在特定的自然环境或者不同的情绪状态下创作的,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为后代展现出高山仰止的人格形象。

蔡襄得到历代名人赞颂,自北宋欧阳修、司马光、苏轼、黄庭坚同时代名家,以至南宋、元、明、清历代名人,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其人其事多有记述和评价,体现在变法革新、爱民政绩、道德文章、书法成就、轶事等方面,诸如欧阳修所撰《端明殿学士蔡公墓志铭》及元脱脱的《宋史·蔡襄传》就很值得研究。他的业绩是不可磨灭的,现存蔡襄故居、陵园、题刻,我国最早最长的海港大石桥洛阳桥,水利设施南安陂、端明陡门等,这些历代传下来的遗址、遗存、遗物,只有让其资源走出历史,才能惠及当代。

蔡襄非物质类的资源也弥足珍贵,传承其精神力量,符合当代价值导向。在为官37个春秋中,蔡襄忠国惠民、刚正廉明、鞠躬尽瘁、锐意改革,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楷模。从蔡襄现存约700篇文章数据中检视其为人处世之道,可以看出他事父母孝,待兄弟友,待朋友宽,信守承诺。在朝为官则忠言直谏,留心国计民生;担任地方首长,则全心为民,推动地方重大工程建设造福万民;著书立说,规劝百姓改善社会风气。宋代宰相赵鼎题词说“儒林仪表,国家栋梁,风云翰墨,锦绣文章,驾长虹于寥廓,听鸣风于高岗”,是对蔡襄人品文品的全面肯定。

坊间还流传蔡襄的传说故事。庆历八年(1048年),仙游文庙立“题名碑”,镌学士蔡襄文,题为《邑人西京留守推官大理评事蔡襄记》,立于孔子殿西侧,激励后代学子勤勉上进。

蔡襄的资源还保存在后代传承性研究和纪念活动中,起到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的作用。1999年重修蔡襄陵园时,当时菲律宾总统依斯特拉和世界僧伽会副会长瑞今特致辞电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赵朴初亲笔题写“蔡襄陵园”和“碑林”。全长134米的“书法碑廊”,共有134块碑文,镌刻以蔡襄为主的宋四大书法家楷、行、草、隶12600字,为福建省现有规模最大的碑林。

2013年纪念蔡襄诞辰1000周年活动期间,鲤声剧团在莆田各地巡回演出《洛阳桥传奇》。2021年由姚晓群创作的新编历史剧《蔡襄》,选取其政治生活中最有光彩的庆历新政作为视角,以其与恩师晏殊的关系作为切入点,集中描写了蔡襄的变法故事。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