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室动态
2023年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重点类目指导会在邵武召开
2023-07-12 17:37:58 来源: 作者:

7月5—7日,由省委党史方志办主办、南平市委党史方志室协办、邵武市委党史方志室承办的2023年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重点类目指导会在邵武顺利召开,福州市党史方志室等12家2023年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候选项目单位领导、年鉴撰稿人及省市有关业务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6日上午,会议举行简短开场式,省委党史方志办一级巡视员林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平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朱胜勇,邵武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郑永宏到会分别致辞。


 image001_缩小大小.jpg

开班式现场


林浩对南平市委党史方志室和邵武市委党史方志室精心筹备此次会议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持续开展年鉴精品工程是福建的特色,打造了一批福建乃至全国的年鉴精品,推动福建年鉴事业走在全国的前列。他提出,开展年鉴工作一要加紧新思想、新观念学习,与当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年鉴编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年鉴工作要紧跟各地发展需要;二要增强常态化、长效化意识,确立精品年鉴持续打造的长远目标,在此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年鉴质量,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在年鉴编纂理论上出成果;三要突出年度化、地方化特色。从年鉴编纂的篇目框架、彩图插页、年度条目标题,尤其是从内容记述上综合考虑,需顾及条目标准化与个性化的有效融合。

福州市委党史方志室原主任高锦利、原厦门市方志办主任葛向勇、广州年鉴社原社长阳晓儒等6位省内外特邀专家,对各候选项目年鉴的9篇重点类目逐一进行点评,并对一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原则性规范要求作了具体分析和指导。

 

image003_缩小大小.jpg

会议现场


12家候选项目单位参会代表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对重点篇目稿件做进一步分析和提炼,并举一反三对全书稿件开展精编细审,并以参加精品工程为契机,提升对年鉴编纂工作的认识,全力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省委党史方志办年鉴工作处四级调研员林忠玉对点评会后的年鉴精品工程工作作了各时间节点安排;年鉴工作处处长欧长生强调了两点意见:一是要抓早各项工作的安排落实,特别是指导会专家提出修改意见的落实、全书评稿会的安排和出版的招投标工作。二是要抓住创精品工程的工作重点,如持续强化精品意识、把精品思维贯穿编纂全过程、树立人人创精品的全员意识等。

会议期间,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了现场教学,主要内容是参观中央苏区邵武纪念馆等教学点,学习邵武的“好在红色基因”“好在开放文明”等“五好”,与会人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称赞过“邵武是个好地方”的内涵,充分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


image005_缩小大小.jpg

在中央苏区邵武纪念馆现场教学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