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党的自我革命对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3-05-24 17:46:2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冯 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倡廉、推进自我革命实践中建构了内容丰富的自我革命话语,实现了党的理论话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的话语创新的重要源泉,党的自我革命话语从中华优秀廉洁文化话语中汲取了丰富的话语资源。传统廉洁文化话语内涵丰富,小到个人修身,大到社会风气、治国理政,包含修身自律、以民为本、严刑峻法、廉洁无私等诸多话语元素,涉及个体的廉德话语、社会的廉风话语、国家的廉政话语等内容。党的自我革命话语在对这些传统廉洁话语的时代化运用中,也实现了对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党的自我革命话语对传统廉政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传统廉政话语秉持天命和民本的政治价值理念,一方面宣扬敬天畏命、善恶有报,对官员贪污腐败行为进行震慑;另一方面宣扬君舟民水、民贵君轻等民本思想,对官员权力行使进行价值引导。此外,又辅以严密的制度进行约束,包括设置御史台等监察机构、出台惩治贪官污吏的法律条令,实行巡视风闻制度、严格官员选拔和考核等。党的自我革命话语继承传统的民本话语,借鉴传统廉政制度设计,结合时代发展对其作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首先,以人民话语转化天命民本话语,强调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人民至上、人民满意、人民参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克服民本话语的阶级局限性、天命话语的神秘性,真正落实彰显出人民在国家中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

其次,运用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监察、巡视等制度话语,结合进入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创造性发展出“监督执纪”“政治巡视”“关键少数”“自我革命制度化规范化”等自我革命的廉政话语,克服了传统廉政中的人治局限性和政治上的保守性。

最后,传统廉政话语本质是服务于少数封建统治阶级的工具,而新时代廉政话语用“刮骨疗毒”“壮士断腕”“零容忍”等鲜活话语表达了党自我革命中廉政建设的彻底性,又以“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长效机制”等话语,传达了新时代反腐倡廉以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

◆党的自我革命话语对传统廉风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传统廉风话语是通过社会道德风气的塑造反腐倡廉,宣扬三纲五常等道德伦理规范和社会风气,并以“举孝廉”等制度设计与之匹配,引起社会对个人名节操守的重视。又在社会上形成重义轻利、先公后私等文化风气引导官员价值,形成了海瑞、于成龙等一批清政廉政、刚直不阿的清官叙事。此外,传统的家风家规家教也宣扬崇俭抑奢、兼济天下、大公无私等话语叙事,在个体社会化的第一道门户起到内化廉洁风气的作用。

党的自我革命话语不仅是一套法治话语,也积极运用了传统廉风话语构筑党风廉政话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党的自我革命话语,一方面借鉴传统家风话语,运用“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廉洁齐家”等传统话语元素,生动形象传达以廉洁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推进家风制度化建设等廉风话语创新。以此为基础,通过在家风话语中注入社会主义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话语叙事,克服传统家风话语中的封建纲常伦理,使传统廉风话语被赋予了社会主义属性的新内涵。另一方面在整合重塑传统的清官叙事、公私文化话语、伦理道德话语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革命文化话语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话语注入其中,从而用革命奉献精神重塑公私话语,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为官清廉、秉公用权的社会风气,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超越传统社会的士大夫道德伦理,由此实现传统廉风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党的自我革命话语对传统廉德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这蕴含着重要的个体廉德修养意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传统廉德话语蕴含丰富的个体道德修持及廉洁无私的话语叙事,为党的自我革命话语提供重要借鉴。修身是传统文化重要内容,是一种伦理道德实践,传统廉德修持以成为“圣人”式的道德楷模、民众师表为目标,主张摒弃贪、私、奢、色等各种不良嗜好,节制欲望。道德修持的主要方式是慎独自省,对自我的言行举止严格要求,包含着淡泊明志、清廉自守、戒奢以俭、清心寡欲等内容。

党的自我革命话语对传统廉德话语进行转化继承发展,通过“官德”“廉洁奉公”“正气”“清正自守”等富有传统廉德文化色彩的话语诠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新时代廉德话语,使党的自我革命具有丰富文化纵深,更易深入人心。同时,党的自我革命还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以人民理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话语丰富发展传统廉德话语,塑造具备坚定理想信念和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新时代廉德话语,实现了传统廉德话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本文为福建省社科基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