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朱子学中的“理一分殊”
2023-05-17 15:47:0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 婕

朱熹集北宋各派理学之大成,推动儒学革故鼎新、重焕活力,建构了广大精微、综罗百代的理学体系,通过“理一分殊”“居敬穷理”“格物致知”等理学思想,化解了时代所面临的社会的、道德的、价值的种种冲突和危机,体现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精神,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居敬穷理”是朱子所提倡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朱子十分强调“敬”,认为“敬”是二程所提出有功于后学的最有力的方法。朱子认为:“敬不是万事休置之谓,只是随事专一、谨畏、不放逸耳。”居敬就是保持恭敬、谨慎、专一的心态,不散漫放逸,不受外物干扰。穷理指的是竭力探寻万事万物的“所以然”与“所当然”,即“格物致知”的工夫。朱子提出“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因为万事万物都有其道理、规律或准则,探究并洞悉事物的道理后,工作就能目标明确、条理分明,从而获得成功。居敬与穷理二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朱子指出:“学者工夫,唯在居敬穷理二事,此二事互相发。能穷理,则居敬工夫日益进。能居敬,则穷理工夫日益密。”这为现代社会提供了一种现成的工作伦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首先,它强调了敬业的工作态度,教人做事时内心专注、保持敬畏、小心谨慎,坚持自身的道德标准,抵御外在的非法诱惑;其次,它指出了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发现规律的工作方法,不满足于一知半解,追求理论研究的彻底性,以及建立和谐有序的工作秩序。

“理一分殊”是宋明理学家论述理与万物关系的重要命题,朱子将其发展到新的高度,以“月印万川”来比喻与论证,提出:“本只是一太极,而万物各有禀受,又自各全具一太极尔。如月在天,只一而已,及散在江湖,则随处而见,不可谓月已分也。”认为理,也就是太极,是产生万理的源头,是理的全体和最高境界,但理所居位置不同带来不一致的具体表现,如为君须仁、为臣须敬、为子须孝、为父须慈,这就是“分殊”。“分殊”之理千千万万,展现出事物千姿百态。一理显现万理,万理归属一理,宇宙本体与万物之性具有同一性。它解释了普遍与特殊、统一与差异的关系。

当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在国际形势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人类共同面临环境、资源、安全、卫生等问题,需要从多样与差异的表象中寻求人类的共同利益与共同价值,如同从江河湖海所映之月中找到本源的天空之月,以涵盖万理的全球价值体系来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携手共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