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让主题教育富有“福建味道”
2023-05-17 15:44:1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叶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特殊优势,肩负重大使命。我省广大党员干部饱含深情,以当好理论武装的“优等生”、敢拼会赢的“先行者”、务求实效的“实干家”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让主题教育对标对表、高质高效的同时富有“福建味道”。

“福建味道”源于原著原文,是真理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他年轻时就反复研读《资本论》,在厦门任职时叮嘱厦门大学经济系学生,“要反复读,用心读,要把马克思主义原著‘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开展主题教育,既要原原本本、逐段逐句读指定材料,原汁原味、细嚼慢咽品读字里行间浸润着的真理味道,也要把《习近平在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摆脱贫困》等特色材料用好,在这些人无我有、弥足珍贵的原著原文、鲜活故事、场景回现、亲历者讲述中,感受领袖魅力,汲取思想伟力,从而更加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福建味道”源于源头原点,蕴含着实践的伟力。当前,我省以“寻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为主题,推荐了24个现场教学点,要求把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贯通起来。这些教学点追本溯源,全景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充分彰显了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20213月来闽考察时说:“在这里工作期间的一些思考和探索,在我后来的工作中仍在思考和深化,有些已经在全国更大范围实践了。”当我们站在理论的起点、实践的原点寻根探源,更能立体感受、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逻辑必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发挥起点、原点优势,把传承弘扬作为最好的学习实践,创造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福建味道”源于特殊渊源,承载着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福建是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深有感情”……真切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就会全力支持”……殷切的期盼,激励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肩负起重大使命,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推进举措,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争优争先争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