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陕西党团组织的创建人雷晋笙
2023-03-27 11:09:12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安杰

雷晋笙1898年出生于陕西省长安县一个贫苦家庭。1920年在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期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是陕西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曾先后担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中共山东省委秘书长等职,两次被捕入狱,视死如归,牺牲时年仅33岁。

“晋笙是个有为青年,给党做了不少工作”。1920年秋,雷晋笙在湖南旅沪青年李启汉的介绍下,进入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在此结识了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早期共产主义者,从而了解了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情况和斗争经验。他还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等经典书籍,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为了让工人学习文化知识,提高阶级觉悟,早期党组织在沪西小沙渡纱厂创办了工人半日学校,雷晋笙等外国语学社学员承担了定期为工人授课的任务。在李启汉的带领下,他们还去附近纱厂组织工会,创办劳工补习学校,向工人宣传俄国革命和工人斗争情况。

在外国语学社学习期间,经李启汉等人介绍,雷晋笙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建团时期最早的一批青年团员。为了帮助团员提高政治觉悟和学习马克思主义,青年团内每周有一次政治报告会,经常邀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陈独秀、李达等作报告。这一时期,为了宣传社会主义思想,雷晋笙和严信民创办了《新时代》旬刊,主张用劳工革命的方法改造中国。

1921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雷晋笙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从此,雷晋笙更加积极地为党工作。当回忆起外国语学社的往事时,沈雁冰对雷晋笙的印象特别深刻,称赞“晋笙是个有为青年,给党做了不少工作”。

共产党人“要向群众讲真理”。1924年春,雷晋笙受党组织派遣回到西安,对群众开展宣传工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着手在陕西筹建党团组织。他组织学生读书会,介绍《新青年》《向导》等党的报刊,鼓舞进步青年组织起来,同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作斗争。他还利用假期,举办讲习所,主讲《共产主义ABC》,吸收进步青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参与建立团西安第一支部的工作。是年秋,雷晋笙联络吕佑乾等人成立团的外围组织西北青年社。同年12月,组织成立西北晨钟社,出版《西北晨钟》旬刊,宣传革命理论。

192510月,雷晋笙参与整顿和建立共青团西安特别支部的工作。在整顿团组织的同时,他与魏野畴、刘含初等党员骨干成立了中共西安特别支部,任支部委员,这是豫陕区委领导下西安地区成立较早的党组织。在西安特别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中共西安地委,雷晋笙被选为领导成员,成为陕西地区党团组织的创建人之一。

19264月,雷晋笙遵照党的安排,把共青团、工会筹备会等组织起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守卫西安城的宣传斗争,并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这次斗争,有力打击了直系军阀,策应了国民革命军北伐,是陕西党组织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一次重大胜利,雷晋笙发挥了共产党员的中坚作用。次年2月,陕西国民日报社改组,雷晋笙调任陕西省立第一中学校长。他在学校建立秘密党、团支部,成立学生会,使第一中学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革命学府,成为宣传革命思想、响应党的号召、开展革命斗争的红色阵地。其间,雷晋笙参与编写《马克思主义浅说》《社会进化史》以及《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等10余种宣传马列主义的书籍。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陕西各界于55日召开各阶层民众参加的大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和马克思诞辰,雷晋笙作即席演讲,声讨反动派的罪行。516日,雷晋笙在主持李大钊追悼大会上慷慨陈词,号召继承烈士遗志,把国民革命进行到底。当敌人发出恐吓,让他保持缄默时,他愤然对敌人说:“共产党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向群众讲真理!”7月中下旬,国民党开始在陕西“清党”,中共陕西省委采取应变措施,党组织转入地下工作。雷晋笙被迫前往武汉。10月,他被中央派往开封任中共河南省委秘书长。在白色恐怖下,雷晋笙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要杀快杀,无话可讲!”19282月,河南省委在领导了确山暴动之后,正研究制定其他地方的暴动工作时,雷晋笙在开封不幸被捕,先后被捕的还有省委书记岳易云、组织部部长任作民等,被关押在开封第一监狱。雷晋笙在狱中受尽酷刑,始终坚守党的机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对敌人的斗争,建立狱中党支部,任支部书记,创造“乐谱”为狱中秘密通讯方式,发动绝食斗争,同狱外的党组织取得联系并汇报工作。年底,在地下党员南汉宸的营救下获释。

192911月,雷晋笙被中央调往山东任省委秘书长,化名李克平,重建连遭敌人破坏的山东省委。当中央负责同志跟雷晋笙谈到重建省委机关是一项艰巨任务时,雷晋笙信心满满地说:“不怕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19301月,雷晋笙正在为建立新的山东省委机关日夜奔波时,因交通员叛变在济南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受尽折磨,始终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轻蔑地说:“别来这一套,要杀快杀,无话可讲!”他在给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李馥清的信中,叮嘱她要努力为党工作,迎接革命的胜利。

193145日凌晨,雷晋笙与邓恩铭、刘谦初等22名共产党员在济南纬八路刑场英勇就义。临刑前,他们高呼“共产党万岁!”慷慨激昂地走向刑场,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革命豪情。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