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李大钊的墓碑
2023-01-11 16:43:2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周二中

李大钊遇害后,有一块没有公开面世的墓碑深埋地下陪伴着他,这是怎么回事呢?

1927428日,在当时的京师看守所,李大钊等20人被秘密送上绞刑架,李大钊第一个英勇就义。

李大钊生前身系5所高校的教授,收入不菲,本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但他将工资等多用来作为革命经费,或者资助困难学生,或捐给公益事业,自己所留的并不多。当时北大校长蔡元培得知此情况,曾吩咐学校会计每月发薪时将李大钊的大部分工资直接送到他家中,交其夫人赵纫兰,以免被李大钊“挪作他用”。

李大钊被害在全国引起极大震动,当时督军潼关的冯玉祥闻讯放声大哭,并召开追悼大会,令各机关、各部队下半旗志哀,中级官长以上戴黑纱一周。刘半农称赞李大钊“温良长厚,处己以约,接物以诚”。

李大钊牺牲后,灵柩曾在北京浙寺里存放了6年。直到19334月中旬,蒋梦麟、章士钊等北大教授、民主人士共同发起为李大钊举行公葬。当时具体工作是由中共领导的左派组织革命互济会做的。

送葬的队伍来到西单路口,有人拿出一面早已准备好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覆盖在李大钊的棺木上。同时,一路上不断有人大声疾呼李大钊的事迹和精神,宣传他的主张。此举引起了国民党宪兵的恐慌,他们极力阻挠,还抓了不少学生。

出殡的队伍到达万安公墓,看坟人跑过来说:“今天一大早,有一辆骡车拉来一块石碑,说是给李先生坟前立的。”众人一看,石碑的上方刻着一颗红色的五角星,内刻镰刀斧头,碑文是“中华革命领袖李大钊之墓”。经过商议,大家感觉这样的碑要是公开立起来,肯定会遭到反动派的破坏,还是隐蔽一点为好。于是将碑埋在墓旁地下。

1982年,中共中央决定在万安公墓内建李大钊烈士陵园,有人想到这块碑,一挖果然挖到了,随后被保存在陵园纪念馆里。此碑才得以重见天日,向世人静静地诉说着那一段黑暗的历史……

(摘自2022128日《人民政协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