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怎样形成的
2022-12-05 11:21:1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庆刚

江泽民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深化了我们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强党的建设的规律的认识,是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历了一个由酝酿、提出到不断成熟的过程。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酝酿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政权更迭、政党衰亡的重大事件。观诸这些事件,原因复杂多样。然而,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执政党自身建设没有搞好,是造成这些情况的关键因素。

马克思主义政党要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对于这一点,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邓小平同志看得非常清楚。他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一个重要政治交代就是:“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江泽民同志认真抓党的建设,抓出了成效。

为深入研究党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的理论概括,1989年底,中央宣传部等四部门联合在中央党校举办了党建理论研究班。在与研究班学员座谈时,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要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不变,就是因为工人阶级是同现代大工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199171日,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紧密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认识和把握中国国情,认真探讨和解决当代重大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问题”,并“做出新的理论概括”。

1992年在邓小平南方谈话指引下,党的十四大胜利召开。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提出了“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这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任务。根据这一要求,1994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新时期党的建设问题,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工程。

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江泽民同志非常重视党性党风教育。19959月,江泽民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这里所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11月,他指出,“在对干部进行教育当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此基础上,19979月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提出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1998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决定在全党开展为期两年的“三讲”教育。全党共有70万党政领导干部参加了教育活动,其中省部级领导班子成员达2100多人。中央政治局常委也进行了“三讲”。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对“三讲”教育十分关注,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仅直接听动员报告、参加民主测评和帮助整改的就有500万人以上。

2000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是搞好县(市)级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活动。2000年春节后不久,江泽民同志来到广东省高州市参加并指导当地“三讲”教育活动。正是在广东考察期间,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

2000220日,江泽民同志出席广东省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提出了“五个始终”的要求,即“我们要使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成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始终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也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把党建设好”。

会议结束后,江泽民同志先后到深圳、顺德、广州等地考察。225日,在听取广东省委工作汇报后,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首次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他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此后至2000年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完善和“三讲”教育并行的时期。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从20005月到20016月的一年多时间里,江泽民同志分别到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海南、甘肃、宁夏等地考察,并主持召开了近30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考察过程中,他反复强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抓党的建设,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总要求是一致的。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应该贯穿‘三个代表’要求”。在此期间,江泽民同志还先后在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全会上,从不同角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问题作了论述,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得到充实完善。

《人民日报》及时报道了江泽民同志在各地的党建考察情况以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阐述。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并迅速在全党掀起了一股学习、研究、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

2000518日,《人民日报》发表时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的长篇文章《“三个代表”重要论述与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思想内涵和理论意义。522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新华社、《求是》杂志以及全国其他主要报刊也先后发表社论或有关文章,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从中央到地方,各单位和部门积极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座谈会,出版了上百种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辅导读物。

思想的伟力见之于成功的实践。20001130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从2000年冬、2001年春开始,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用两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这一活动推进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取得了“干部受到教育,农民得到实惠”的效果。同时,各企事业单位和各部门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全国各条战线都出现了可喜变化。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200171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80年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他指出,“总结八十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展望新世纪的艰巨任务和光明前途,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20025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篇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并形成理论体系的重要标志,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和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理论的成熟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200211月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一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二是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是决定编辑出版《江泽民文选》。20043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载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一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鲜明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在于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风范,学习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凝结了包括江泽民同志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奋斗。前进道路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