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深刻领会“六个坚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2022-11-09 15:44:18 来源:□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同时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等“六个坚持”。深刻领会“六个坚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必然要求。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说到底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深刻认识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党的事业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强化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接受人民监督和批评,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和人民一道创造历史伟业的过程中,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实践中谱写出来的。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是党在百年求索中不断回答中国之问形成的历史结论。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自信自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源自于历史成就,也源自于奋斗精神。要立足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创业史、图强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立足中国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从事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伟业铸辉煌,就是因为从根本上做到了既不忘“老祖宗”,又能说新话、干新事,不断开创党和人民事业新局面。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勇立时代潮头,争做创新先锋。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通过破解和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创立起来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也是在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和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的过程中铸就的。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深刻认识时代课题总是以问题的形式呈现出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只能从问题开始。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要不断增强感知问题的敏锐性,自觉把“问题”放在“主题”的位置上,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抓住“牛鼻子”,找到突破口,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深刻认识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统观事态,谋篇布局。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妥善处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种重大关系,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胸怀天下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使命担当,也是百年奋斗形成的基本经验。踏上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自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坚持正确义利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执笔: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李海星]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