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
2022-11-09 15:20:3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郑寰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观点。他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新论断,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深入理解大党独有难题,首先要深入理解什么是大党,把握大党的共同特征。从狭义来看,大党指的是党员数量规模大、党员人数众多、组织结构复杂的政党。据相关统计和研究,全世界政党党员人数超过1000万的共有10个,超过100万的共有39个。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671.2万名党员、493.6万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大党治理问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他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从“大也有大的难处”到“大党独有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党情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论上进一步成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相关论述,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是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大党独有难题,首先在于组织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组织的内控力,形成合理的权威体系,实现党的团结和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我们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回顾世界大党兴衰史,不少大党就是在扩大的过程中逐步失去了控制力,在扩大中干部人才逐步枯竭,最终变成自由散漫、派系林立的乌合之众。对一个大党来说,如何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如何形成党中央的权威、如何强化全党对党的忠诚,决定着党的生命。

二是党内思想统一。伴随着党员规模的扩大,思想认识的差异性会增加,使得形成共识更加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必然增加党内统一思想的难度,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的超大型政党,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地方、不同方面的党员,会对问题产生不同想法,产生思想认识的差异性。在规模庞大的党员群体中,不乏有一些政治上行动上与本党离心离德的党员,如何加强思想引导,强化对党员的约束,寻求最大公约数,合理解决思想认识的差异,对大党治理带来了一系列挑战。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随着党员规模的扩大,有一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党员可能会进入到党内。如果党的组织松懈、纪律松弛、监督乏力,就会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党建工作的难题时强调:“尽管每个党员都编入一个党组织进行管理,也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规定,但就全党来说,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难以受到监督,队伍管理缺位、不到位情况不是个别。”在反思苏共亡党教训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苏共早年在有二十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二百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二千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这是为什么?我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那还叫什么政党呢?那是乌合之众了。”对于超大规模的政党,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组织管理,全面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面临的难题是小党不可比拟的。

四是利益矛盾协调。作为大党,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协调处理好利益冲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党的规模的扩大,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会逐步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党建工作形势时强调:“党内存在大量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某些矛盾涉及党员、干部多,同其他社会矛盾错综交织,协调处理难度很大。”回顾世界大党兴衰史,一些政党在党内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所裹挟,形成利益固化的藩篱,使得政党走向衰亡。对于大党来说,要推动改革就不可避免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因此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加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

五是制度执行。随着党员规模的扩大,对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带来一系列挑战。面对所有的党员、所有的党组织,如何强化制度执行,避免形成党内潜规则对大党治理带来一系列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大党之难时强调:“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在下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所滋长,制度执行不严情况大量存在,很多制度只是摆设。”从世界大党兴衰的历史来看,一些大党难以形成纪律规矩,难以形成制度权威,最终走向人亡政息。如何推进管党治党的制度化,为所有党组织、所有党员提出制度执行的规范,防止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对维持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至关重要。

六是自我革命。大党往往掌握着更多的资源,具有更优势的地位。但是,大党的优势地位也容易导致进取心减退、警惕性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他提醒全党:“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从世界大党兴衰史来看,不乏一些大党被小党、新党快速瓦解的例子。一些大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缺乏清醒认识,难以纠正和反省自身偏差,最终变得疾病缠身,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如何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也是大党面临的重大挑战。

七是风险挑战。大党推进的是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面对的环境复杂程度,风险挑战难度,都是普通政党难以比拟的。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国、大党,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推进伟大事业的艰难程度,也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

八是引领世界潮流。一个政党要成为大党,不只是党员人数众多,更重要的是能否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早在19世纪,法国学者托克维尔就提出:“被我称为大党的政党,是那些注意原则胜于注意后果,重视一般甚于重视个别,相信思想高于相信人的政党。一般说来,同其它政党相比,它们的行为比较高尚,激情比较庄肃,信念比较现实,举止比较豪爽和勇敢。”回顾世界大党的兴衰史,能够引领世界变局的大党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如何凝聚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分享更多的智慧,对大党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面对大党独有难题,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地逐步破解这些难题,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大党独有难题为科学把握党情提供了新的视角。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需要不断深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才能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