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甲山战斗:冀东抗战的不朽丰碑
2022-10-11 11:04:5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董连辉

194242日,300多名八路军指战员在执行任务途中,被十倍于己的日伪军围困在河北省遵化境内的甲山之上。全体指战员在八路军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兼十二团政委刘诚光的带领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冀东抗战的悲壮战歌。

来到冀东

刘诚光生于1915年,1931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胜利后,他先后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和延安马列学院学习,曾任红三十军八十八师青年科长、民运科长。19392月,刘诚光任冀热察挺进军干部科科长,同年6月任挺进军十三支队(1940年改称冀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兼任冀东十二团政委。他是我冀东八路军政治工作制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部队的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及游击根据地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诚光不仅是八路军出色的政工干部,也是一位优秀的军事指挥者。在冀东,他和李运昌、包森等高级将领密切合作,谋划出多场漂亮的战役,狠狠打击了日伪的嚣张气焰。19408月百团大战期间,他和陈群指挥十二团拔除了唐山古冶车站伪军据点,在丰唐公路伏击了500多名日伪军,并连续攻克了唐山近郊的几个日伪据点,给日伪军以很大威胁。194151日,他率十二团二营连续参加了玉田渠梁河伏击战和丰润郭家屯伏击战,取得了辉煌胜利,毙伤日军数百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1018日深夜,刘诚光带两个连的战士化装成日军进入黄家屯据点,全歼守敌。在1941年底进行的打伪治安军的战役中,他组织军分区政治部印发了40多份宣传材料和“归顺通行证”,在伪治安军经常出没的地方散发,以瓦解敌人的斗志。伪治安军一夜间逃跑数百人,3个月内伪治安军损失兵力近7个团,约占总兵力的1/3。这些战斗,不仅大量地杀伤了敌人,壮大发展了部队,更为冀东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作出了卓越贡献。

沉着御敌

1942年春,日伪施行所谓第四次“治安强化运动”,调集5万余人,对八路军冀东部队大举“围攻”。为避敌精锐,保存实力,八路军冀东主力部队转移到外线作战。

42日,刘诚光与十二团二营教导员苏连存率二营四连与独立营特务连护送一批政治干部去平西抗日根据地受训。部队从河北迁安莲花院(今属迁西)出发,经大岭沟越过敌人封锁线,进驻松山峪(今属迁西)。这时,刘诚光接到侦察员报告:崖口、吕各庄一带有敌情,刘诚光立即命令部队绕道转移。当天夜里,部队行至遵化境内,分别在铁厂西南的范庄、郭家沟、李家窝宿营。

43日拂晓,战士们正在准备出发,侦察员急速赶来报告说:西南方向发现大批敌人活动!刘诚光和苏连存简短研究后,决定留下部分战士警戒,其他战士掩护政工干部转移至村外甲山下的山沟里隐蔽。部队进入山沟后,刘诚光命令留下部分队伍在山上警戒,就在此时,侦察员报告:南边发现敌人!接着,又有侦察员报告说,其他方向也有敌人大部队包围了过来。刘诚光临危不乱,立即指挥部队抢占高地。战士们迅速冲上地势较高的甲山。刘诚光随即命令:四连连长王玉珍率部爬上东山头,特务连指导员李兆奎率战士们占领西山头,准备迎敌。

甲山是座孤立山峰,东西长七八里。7点钟左右,刘诚光刚刚率部在甲山上筑起临时阵地,西、北、东三个方向的敌人就包抄了过来。阵地上,刘诚光以洪亮的声音向战士们进行了战斗动员。他说:“同志们,我们决不向日寇低头!每个人都应抱着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不怕流血牺牲,要有决心、有胆量、有信心,彻底消灭敌人,解放全中国。同志们,我们要视死如归,勇敢战斗!”刘诚光慷慨激昂的讲话,让战士们勇气倍增。大家紧紧握住武器,准备和敌人血战到底。

浴血奋战

8时左右,日伪军开始向八路军阵地发起进攻。敌人架起6门迫击炮和一挺重机枪,集中火力向甲山山头八路军阵地轰击、扫射。八路军指战员按照刘诚光“不见敌兵不开枪,敌人不打我就打”的指示,沉着应战,故意让敌人消耗军火。刘诚光还拉出自己的战马,放到山头,引开敌人视线。不久,敌人将机枪前移,掩护部队向山上发起攻势。刘诚光带领战士们猛烈还击,顿时将敌人打倒了一大片。见敌人机枪位置靠前,刘诚光立即下令四连一名神枪手瞄准机枪手射击。三枪过后,敌人两名机枪手被击毙。向山上仰攻的敌人没了机枪掩护,纷纷向山下退去。

四连二排排长杨占山见状,请示连长能否带领二排对逃敌进行反冲锋,以吸引敌人主力,掩护大部队乘机西撤。连长批准后,二排由东山坡冲下,连续甩出20多颗手榴弹,霎时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包围圈被打开了一个缺口。正在这时,山上指挥员突然发现远处又开来了大批敌人援军,于是立即派人将二排唤回。敌人得到增援后,立即再次组织冲锋。八路军指战员集中火力向敌人猛打,战斗异常激烈。整个上午敌人向山上八路军阵地发动了4次冲锋,均被八路军打退。与此同时,刘诚光也组织部队进行了3次突围,试图打开一条道路。但敌人此后继续增兵,火力也逐渐增强,3次突围均告失败。

苏连存见状,和刘诚光商议后,亲自率部分战士发起第4次冲锋,想为大部队打开一个缺口。然而他率部冲到山下时,却发现敌人已经在山下布置了大批部队。战斗中,四连连长王玉珍和部分战士英勇牺牲。苏连存退回山上阵地,将情况报告给刘诚光。为了减少伤亡,刘诚光立即重新部署兵力,命战士们坚守阵地,等待天黑后再行突围。几个小时后,敌人见久攻不下,就从遵化、唐山等方面又调集了一批援军,并带来了几门山炮。不久,敌人的炮弹便像雨点冰雹般倾泻整个甲山阵地,不少战士中弹牺牲。

敌人在长时间炮击后,又从四面八方围了上来。此时,山头阵地上只有几十名指战员,弹药也所剩无几。刘诚光率领战士们和敌人血战,战士们将仅有的子弹射出后,与敌人展开白刃肉搏战——有的战士抡起枪托猛砸,有的搬起石块砸,有的战士抱着敌人撕咬,有的战士和敌人扭成一团,摔到几丈高的悬崖下……这样,又打退了敌人的两次进攻。此时天色渐暗,日伪军害怕天黑后八路军突围,于是集中全力以密集队形向山顶发起猛攻。此时,刘诚光、苏连存均身负重伤。最后关头,刘诚光把指战员召集起来,迅速砸碎枪支、烧掉文件,当敌人逼近时,战士们随着刘诚光,举着仅有的拉了弦的手榴弹猛冲入敌群之中,与敌人同归于尽;另有几位战士高呼口号,纵身跳下悬崖。

英名永存

敌人撤走后,当地群众把刘诚光等200多名烈士的遗体安葬在甲山北坡下。当乡亲们上山为烈士们收殓时,看到战士牺牲时的各种姿势依然没有改变,有的战士紧紧抱住敌人大腿,有的战士咬着鬼子的耳朵,还有的战士紧紧攥着刺刀、瞪大双眼……村民们用担架把烈士们的遗体抬下山,在山下一个较开阔的空场进行了祭奠。村民们看着战士们的遗体激动地说:“他们全是好人,为了咱们全村不受伤害,战士们全部战死山上,我们得对得起他们!”此次战斗,敌人损失惨重。据当地群众回忆,战斗结束后,日伪军仅尸体就运走了600多具。

敌人在甲山战斗后,自称“没有一个八路漏网”。实际上,有30多名干部战士成功突出了敌人的重围,在当地党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养好伤,又回到了部队,很快投入了新的战斗。19426月,冀东军分区在热南游击根据地瀑河川为刘诚光等烈士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号召冀东军民在青纱帐展开“复仇”战役,为烈士报仇。当年夏,冀东军分区胜利粉碎了敌人第4次“强化治安”。

(摘自2022324日《人民政协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