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草原铁骑 沙场建功
2022-10-11 11:02:4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鑫华

在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中,有一支由蒙、汉、回、满、达斡尔等民族指战员组成的骑兵部队,驰骋在辽阔草原和白山黑水之间。这支英雄部队在战役侦察、攻占阵地、阻击突围、追击作战和千里剿匪等任务中,灵活机动、屡立战功,成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草原铁骑”。

草原诞生红色骑兵

抗日战争胜利后,饱受民族压迫和战争之苦的内蒙古草原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渴望和平、民主、平等和民族繁荣早日到来。但国民党统治集团为独占抗战胜利果实,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不顾人民要求,发动全面内战,悍然向解放区大举进攻。抗战后期一直在河套地区避战的傅作义部队此时驱兵东进,抢占了内蒙古大片解放区。

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按照中共中央“成立维护群众利益的少数民族自己的军队”的指示,194511月,八路军绥蒙军区先后改编了3支起义的伪蒙军和国民党军队,成立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第1、第2、第3支队。随后,在乌兰夫、姚喆、苏谦益等人领导下,以内蒙古人民自卫军3个支队和分散活动的几支游击队为基础,吸收一批翻身农牧民和青年学生,以绥蒙军区和延安民族学院派来的两批干部为骨干,组建了700多人的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以保卫解放区。

这支隶属于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部队,以八路军为榜样,遵循革命军队的宗旨,明确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部队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旅、团建立政治机关,连队设立政治指导员。

草原上数以千计的年轻人,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牵着自己的马,带着自己的枪,义无反顾地加入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行列中。

随着形势的发展,1946116日,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成立,先后在兴安盟、哲里木盟、昭乌达盟成立了东蒙自治军骑兵第1、第2、第4师。43日,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和东蒙古人民自治政府代表举行内蒙古自治运动统一会议,结束了内蒙古东西部数百年分割的历史,使内蒙古人民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之路。会议之后,东蒙自治军骑兵第1、第2、第4师改编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兴安区骑兵第1、第2、第4师。

内蒙古人民自卫军自诞生之日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新式整军运动,大大提高了指战员的政治觉悟和部队战斗力。从此,这支红色骑兵在硝烟战火中不断成长壮大,成为纵横东北、华北、西北战场的沙场铁骑。

19481月,内蒙古人民自卫军改称内蒙古人民解放军,乌兰夫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495月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乌兰夫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归东北军区领导。

驰骋沙场屡建奇功

1948年秋,党中央根据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把战略决战的方向首先指向东北战场。

辽沈战役前夕,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按照东北野战军指示,先后挺进铁岭、沈阳、新民、彰武地区,执行掩护主力和开辟新区的任务。3月至8月,骑兵第2师奉命在彰武封锁新民和沈阳之敌。8月,骑兵第1师接替第2师,继续封锁和围困新民与沈阳之敌。骑兵指战员发挥快速机动的优势,在广阔的正面地域,对小股敌人给予沉重打击,胜利完成任务,保护了新解放区地方干部开展工作和群众生产,受到东北军区嘉奖。

9月,辽沈战役打响后,中央军委、毛主席在关于辽沈决战的指示电文中,非常重视发挥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的作用,要求根据战局的发展,适时将其调整部署在适合骑兵作战的地域。当时,蒋介石错误估计形势,在锦州守敌被歼的情况下,仍命廖耀湘“西进兵团”继续向锦州攻击前进,企图与锦西北援之敌南北夹击,重占锦州,打开向关内撤退的通道。为巩固和扩大战果,中央军委和毛主席部署了规模空前的辽西围歼战,骑兵第1师配属东北野战军第10纵队,执行战役侦察和阻击西进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廖耀湘兵团的任务。整个战役中,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师充分发挥快速、勇猛、灵活、机动的特点,驰骋在柳河以西、大虎山以东、大新民屯以南、腾鳌堡以北的辽阔地域,多次与敌交战,确保了主阵地安全。

胡家窝铺阻击战,是骑兵第1师战史上最壮烈的一次阵地战。1023日凌晨3时,敌第207师第3旅在重炮和飞机掩护下,向骑兵第1师第1团防御阵地发起进攻。面对五六倍于己的敌人,第1团指战员依托简陋工事,誓死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直至进行白刃战。骑兵第1团就这样顽强坚守阵地7小时,毙伤敌数百名,有65名同志英勇牺牲,最终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

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2师于9月初奉命开赴长春前线,在黑林子镇阻击长春向沈阳和辽西方向逃窜之敌。长春解放后,他们又挥师南下,奉命围歼在法库以南地区窜扰的敌一骑兵旅。之后,骑兵第2师在辽河北岸将逃窜之敌第196师运输团一个营歼灭,缴获其全部武器和辎重,而后奉命继续向沈阳方向追击。

在辽沈战役52天战斗中,内蒙古人民解放军骑兵第1、第2师始终配合东北野战军战斗在最前线,胜利完成了任务。11月,骑兵第11、第16师参加了平津战役,配合华北野战军在张家口一线作战,担负堵击西逃北窜之敌任务,先后解放了张北、宝昌、商都、化德等8个县,配合主力部队解放张家口,为平津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转战千里剿匪安民

194812月初,祖国北疆一派银装素裹,但草原各族人民的心情像乌云压顶一样沉重。8日,中共察哈尔盟工委代理书记肖诚、盟长苏剑啸等27人参加完会议,返回途中,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沙布尔台遭到胡图林嘎匪部200多人伏击,肖诚、苏剑啸等18人壮烈牺牲。匪患成了内蒙古新生人民政权的最大威胁。

辽沈战役之后,国民党蒙骑第1旅苏和巴特尔部3000余人逃窜到内蒙古,与当地土匪合股,公然与人民为敌。这些土匪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先后有数百名蒙汉各族干部和牧民群众惨遭杀害。

为彻底肃清残匪,巩固解放区和人民政权,194812月,内蒙古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员王再天指挥骑兵第1、第10师和警卫团,在锡察盟展开剿匪斗争。经过数十次战斗,匪徒遭受了沉重打击。但是,长期活动在锡林郭勒草原的惯匪胡图林嘎,与被人民解放军追得狼狈逃窜的另一股土匪合伙,继续为非作歹。内蒙古军区于1949517日下达命令:“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消灭胡图林嘎股匪。”

19495月下旬,内蒙古军区骑兵第1师第2团和军区警卫团一部从喇嘛库伦出发,向胡图林嘎经常出没的中蒙边境追击。他们从抓获的土匪侦察员和当地牧民口中,得知匪首胡图林嘎及所部的行踪。65日,骑兵指战员在额木图烈恩地区将土匪包围,经过4个小时激烈战斗,毙伤土匪20多人,俘虏300多人,生擒胡图林嘎,缴获其所有马匹、弹药等装备。

在蒙汉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内蒙古军区剿匪部队经过两年的艰苦作战,共消灭土匪数千人,缴获战马3100多匹,彻底消除了横行草原的匪患,巩固了解放区和新生的人民政权,保护了草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从兴安岭到贺兰山,从呼伦湖到居延海,千里草原呈现出一派太平景象,各族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积极保家卫国,有2个团编为步兵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为解决志愿军运输弹药物资骡马不足的问题,骑兵指战员把自己心爱的战马一批批送上驶往朝鲜前线的列车,又为朝鲜战场调教、运送了数千匹适合战场需要的马匹。

人民没有忘记这支红色英雄部队。1950年、1953年和1954年,内蒙古军区骑兵部队先后3次骑马进京,光荣参加国庆阅兵典礼,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如今,随着战争方式的变革和我军装备建设的跃升,骑兵部队历经几次裁军,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昔日战马嘶鸣、喊杀震天的壮阔场景永载史册,骑兵指战员骁勇善战、征战沙场的大无畏精神,也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摘自2022320日《解放军报》)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