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室动态
2022年福建省地方综合年鉴主编培训班在泰宁举办
2022-09-22 11:17:44 来源: 作者:

2022年9月14日—16日,由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主办、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协办、泰宁县委党史方志室承办的2022年福建省地方综合年鉴主编培训班在泰宁如期开班。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室务会议成员、副主任林浩,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主任伍旭东,泰宁县委副书记乐仁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全省各设区市、县年鉴主编近百人参训。


微信图片_202209221116021.jpg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林浩副主任做开班讲话。林浩副主任强调,做好全省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要牢固树立六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年鉴工作者务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紧扣时代脉搏,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浓墨重彩地记述新时代伟大成就,用心用情地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二是学习意识。要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各优秀年鉴的经验和做法,重点要对标年鉴工作先进地区,对标全国、全省精品年鉴,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要坚持融会贯通,“走自己的路”,着重在年鉴的框架设计、篇目设置、内容编写、图表运用上突出各地的特色。三是标准意识。要将科学规范作为编纂年鉴的最基本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里出台的有关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的规定,及时贯彻落实到各自年鉴编纂出版的全过程。不断优化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程序,想方设法提高年鉴编纂质量。四是特色意识。要紧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坚持与时俱进,科学设计年鉴框架,科学记述内容,科学运用图表,科学编制索引等等,以突出年度特点、地方特色和专业特征。五是编辑意识。年鉴编辑要克服年鉴部分承编单位供稿质量不高的问题,积极作为,深入挖掘稿源,想方设法丰富入鉴资料。六是用鉴意识。要有编鉴为用意识,把李克强总理“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作为我们编纂地方综合年鉴的基本准则。


微信图片_202209221116022.jpg


培训班邀请省内外4位专家进行授课,其中由林浩副主任讲授“地方综合年鉴图照表格选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讲授“年鉴主编意识”、省委党史方志办原二级调研员林丹英讲授“年鉴条目的编辑”、省委党史方志办四级调研员林忠玉讲授“精品年鉴的总纂责任和编纂规范”。此外,还组织参训人员前往泰宁县红军街、中国工农红军英勇东方军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培训班整体课程内容丰富,辅以大量的编纂案例,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得到参训人员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922111602.jpg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