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用心传播 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
2022-08-25 10:46:4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沈琳 通讯员 黄汉业 林辉

一早,清晨的阳光洒在贤良港天后祖祠朝圣广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自下往上望去,广场就像笼罩在一层云雾中,静谧而美丽。16日,刚接待了一批慕名而来的妈祖敬仰者,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董事长林自弟又开始和董事会成员一道,商讨接待服务的“升级”。

18年前,从前任董事长手上接过“接力棒”的那一刻起,林自弟就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服务不止。“我尽量每天在这待久点,让每个来妈祖故里寻根问祖的海内外同胞感受到家人的温暖。”如今,林自弟每天都会到祖祠,一旦来访的信众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有时进香团抵达祖祠已经深夜,林自弟也会亲自为客人安顿好一切才离开。

改善硬设施引来八方客

港里村,古称贤良港,又名黄螺港,是一个背山面海的渔村,天后祖祠就坐落于此。天后圣殿,与湄洲岛妈祖祖庙相望,殿内供奉着金丝楠木妈祖圣像和33尊长期驻驾的台港澳分灵妈祖神像。港里村被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不仅仅是因为村里的古建筑、古遗址,还有其源远流长的妈祖文化。

林自弟是土生土长的港里人,自幼在祖祠边长大,在当地,林氏后裔都亲切地称呼妈祖为“祖姑”。在家里长辈的熏陶下,林自弟自小就是妈祖的坚定敬仰者。

2003年,林自弟还是一个在外经商的木材商人,事业顺意。家族中的长辈们看中他做事的认真和拼劲,向他发出邀请,出任新一届董事长。彼时,祖祠修建百废待兴,如何从一张白纸上起笔规划?挑战才刚刚开始。林自弟思虑再三,最终放弃在外的生意回到家乡,为祖祠贡献一份力。

要发展先修路,通往祖祠的朝圣路坑坑洼洼,给来往出行带来不便。说干就干,没有资金,林自弟就带头捐款,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信众加入,台湾同胞来谒祖进香的人也多了,他们听闻此事,纷纷捐款。第一批工程项目顺利开工。

一开始,刚回来的林自弟对祖祠计划和目标毫无头绪,随着对妈祖信俗文化研究的越加深入,他的感觉想法和灵感就越多。

2007年,祖祠为“妈祖回娘家”信俗搭建大型祭拜台;2009年,祖祠为“海祭妈祖”民俗搭建“海祭台”;2010年,祖祠将附近闲置的10余亩土地盘活,改造为停车场;2015年,历时5年修建的天后圣殿广场建成。现在,妈祖故里的景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发展思路更为清晰。林自弟说,接下来,要推进“朝圣区”“祭拜区”“民俗区”“海祭区”“文化公园”等景观区建设,将祖祠打造为综合性旅游景区。

寻根文化源闽台一家亲

2006年,台湾妈祖联谊会组织妈祖敬仰者7000多人;2014年,台湾妈祖联谊会和台中大甲镇澜宫组织妈祖敬仰者1.2万人;2019年,金门当地各界人士及妈祖敬仰者1700多人,护送妈祖金身26尊,到贤良港天后祖祠谒祖进香……截至目前,已有600多家台湾宫庙与祖祠建立联谊结亲关系。

在台湾地区,妈祖信众超1600万人,超过台湾人口的2/3。“妈祖信俗文化播衍路径显示,两岸同根同源,都是一家人。”林自弟每年都会安排时间去宝岛,平日里通过和宫庙之间的联系,追寻莆台两地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研究妈祖信俗在台传播路径。“每年坚持去一次台湾,最多的时候一周去了35个宫庙,希望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往来,加强彼此之间的联谊,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

2015年白露过后,天气转凉。林自弟计划走访台南的几间宫庙,得知这一消息,台南安平开台天后宫主任委员张省吾担心天气转凉,特为林自弟提前准备了御寒的衣物等用品。“未曾谋面,但一抵达,台湾同胞真诚的举动让人心里很温暖。”

妈祖文化情牵两岸,随着交流联系的深入,林自弟“打卡”的台湾宫庙已有数百间,从台湾北部到中南部,建立友谊交流的宫庙越来越多,他也愈发感知“妈祖缘、两岸情、一家亲”。

心有所依,异乡亦是家乡。为让台胞感受到家的温暖,林自弟每年都会和留莆台胞一起围炉守岁。台胞刘彩云已连续五年在祖祠过年。“每次过来她都会住上一个月,平日里会在祖祠当义工,为来往游客介绍妈祖文化,其间她还多次将家人带来,一起来保护和传承妈祖文化。”林自弟说,像刘彩云这样的台胞很多,受妈祖文化的影响,他们每年都会来祖祠,还吸引越来越多的妈祖信众一起加入。

传承与保护交流不断档

20世纪80年代末,贤良港天后祖祠竣工举行开光大典,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祖祠谒祖进香,但当时的设施条件根本留不住客人。为此,时任祖祠董事会决定多方入手,打造提升祖祠的知名度、吸引力,并把妈祖回娘家、海祭妈祖信俗等恢复起来。

林自弟接过了这个重任。为了恢复、规范祭祀习俗,他深入民间走访,向宗族族长请教,与民俗专家研究探讨,了解祭典举行流程,在遵循古礼、沿袭旧例的基础上,形成了包括上香、奠帛、读祝文、行三献礼、行三跪九叩大礼、焚祝文、焚宝帛等一系列祭祀规范仪程。祭祀仪程确定后,林自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仪式参演人员的组织、分工、培训、演练中。林自弟被大家推举为祭祀大典的司祭,即主祭。

2007年,“妈祖回娘家”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林自弟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妈祖回娘家”祭祀习俗项目涉及种类较多,如迎驾、送驾队伍布局,司祭(主祭)陪祭、祭典程序等技艺需要传承,林自弟也在积极培养一批后继力量,为妈祖文化传承蓄力。

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回娘家”信俗活动,都会吸引众多台湾妈祖宫庙前来参加。疫情影响下,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不断档。今年,妈祖诞辰1062周年期间,祖祠与来自台湾地区的多家妈祖宫庙通过视频连线“云端”朝拜妈祖。

“作为妈祖娘家人,希望将妈祖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如今年逾七旬的林自弟说,通过妈祖文化的影响力,能和世界各地朋友一同弘扬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