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读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2022-08-25 10:40:1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童萍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勇毅前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6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收录在《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这篇重要文献深刻揭示了坚守初心使命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之间的本质联系,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刀刃向内、不断自我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价值遵循。

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和“魂”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勇敢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和坚定实践。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理想,也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对于共产主义,马克思、恩格斯进行了描述:“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在对生产力和财富全面占有的基础上,实现了基于个体差别的自我实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对实现人的自由解放的共产主义追求转化为初心使命,转化为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为的是推翻“三座大山”,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的是改变国家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的是让中国人民富起来,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的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做到牢记初心使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为后继者所发展的,以反对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深深植根于人类社会生活实践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实践,这就决定了它不是一个固守已有结论的封闭的理论体系,而是一个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的理论体系,与时俱进的革命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这就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反映时代要求,引领时代潮流,在不断总结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惟其如此,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应对时代变局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采取单边主义政策,不断在贸易、科技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制造矛盾,妄图打击和遏制中国发展。从国内来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矛盾凸显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要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就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的保证。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挑战面前,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自我革命经验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要充分运用这些经验和成果并不断发展。

二是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新时代更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来推进自我革命。在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三是做到“四个统一”。第一,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发扬斗争精神,特别是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第二,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既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第三,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既防止部分人乱作为,又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四,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但要发挥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作用,而且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四是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奋勇当先、实干担当。

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唯有坚守初心使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