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守好“家底”,讲好“福建故事”
2022-07-28 11:15:0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吴旭涛

参观三坊七巷,走访严复故居、林觉民故居等修缮完好的古建筑,可以深刻地感受中国近现代史的沧桑,感悟闽都文化的无限魅力。倘若这一批历史文物古迹被破坏,三坊七巷文化就成了“无根之木”,福建的文明发展史在近现代这一段就缺少了承载依托。

5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有了这些文化遗产,就能让文明看得见摸得着、一代代传下去。我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遗产丰富,因此,把这些“家底”守好,是当代人的重要责任。

首先,我们要怀着珍爱尊崇之心,继续把文化遗产保护好。近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省一方面以修旧如旧为原则,保护修复了严复故居、沈葆桢故居等一大批文物和历史建筑;另一方面,发挥“数字福建”等数字优势,把科技手段融入文物普查、文物安全实时监控等中来,让文化遗产保护更专业化。

其次,还要把保护文化遗产工作的好理念、好经验总结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了许多前瞻性思想理念,推动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这些,是福建的宝贵财富。目前,福州在三坊七巷严复故居、许厝里等地,通过展陈布置和提升,让福州古厝的保护故事、严复精神的挖掘弘扬故事等广为传播。

此外,在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方面,要善于探索新方式新手段。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终究需要利于百姓生活。近年来,我省在不断尝试“文物+非遗”“数字+文物”等新手段,让文化遗产离市民更近。去年7月,以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为契机,福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展示了文化遗产融入生活的经验和成果,如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古今融合。这些活化利用的尝试,让福建文化走向全国、传扬海外,助力打响“福”文化品牌。

保护好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肩扛重任,要挖掘好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创新推出更富创意的文化产品,持续把“福建故事”讲透讲好。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