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建省情 > 八闽习俗
闽中西北贤祠
2022-06-24 11:03:4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黄奕杰

1707213576553259.png

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先贤祠


在元明清三代,闽中西北一带各县县治、较大的乡镇和大的乡村都设有贤祠。贤祠,《(明)永历重修宁洋县志》说:“祀贤者于乡也。”就是在本地设立祠堂奉祀前代贤人。比如在一县县治要建有乡贤祠,是地方重要的祠祀之一,一般建在文庙(县儒学)里,与名宦祠一左一右、一东一西成为两翼。

明代永安县治建立了乡贤祠和名宦祠,“名宦祠,在戟门左。祀故督学熊汲、知县邓概、知县刘灿凡三人。乡贤祠,在戟门右。祀宋陈灌、邓肃,明邓文铿、陈隆、林腾蛟、李杏并孝子赖豫,凡七人”“于是即庙门之东榜曰‘乡贤’,西榜曰‘名宦’”(明万历本《永安县志》),两祠分列县治文庙左右。一些乡镇亦设立贤祠,如贡川“先贤祠,在贡川后街,原云龙书院故址。内祀杨、罗、李、朱,陈了斋,邓栟榈六先生。后以乡贤林三泉、严海日、罗纹山、罗榆园配”(清雍正本《永安县志》)。大的乡村也设立贤祠,如三元区岩前镇忠山村,元代时就设立有先贤祠,奉祀杨时、罗从彦、李侗、朱熹四大贤人,后来加入本地罗浩然、邓文铿两位先贤。在闽中西北地方文献里,元代以前的唐宋等朝代并未看到设立贤祠的记载。在元代建成的三元忠山先贤祠,算是很早的了。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