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传承思想精髓 彰显实践力量
——“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侧记
2022-05-24 16:49:4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卞军凯 游笑春

522日,“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举行,同步举办了“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实践启示高端论坛。

与会的省内外社科理论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讨了“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理论价值,积极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3820”战略工程的脉络关系,让“3820”战略工程在新时代焕发出耀眼的“思想光芒”,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福州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增添澎湃“思想伟力”。

从现实回望历史,探寻思想精髓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和组织实施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后来围绕战略设想组织实施了“海上福州”建设等一系列战略举措,为福州市以及福建省留下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思想财富。

“深刻总结‘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和经验启示,对于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过程和接续发展有很高的理论价值。”新华社研究院院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刘刚在研讨会上发言说。

在研讨会和高端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热烈发言,探寻出“3820”战略工程带来的诸多开创之举:福州是全国第一个制定20年发展规划的城市;跳出福州看福州,对标“亚洲四小龙”;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场论证、十易其稿……

3820”战略工程实施20年后,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与“3820”战略工程制定的目标相对照,人们发现不但目标如期实现,而且各项指标基本一致!“这些都证明‘3820’战略工程当初的制定是认真、科学、切实可行和具有前瞻性的,这与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坚强领导、战略思维、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是分不开的。”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当年参与“3820”战略工程制定的亲历者陈伦说。

认真的研究,深入的探讨,充分的交流,让“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精髓愈加清晰,包括战略思维、系统观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作风等。“从福州的‘3820’战略工程到浙江的‘八八战略’,再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以贯之的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教授说。

在“3820”战略工程编制实施30周年之际,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基地承担了“探源计划”重大专项子课题《“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任务。“从现实回望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早在其领导城市治理、省域治理的实践中生根发芽。”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教授说。

从多个研究维度,挖掘“理论富矿”

翻开这次理论研讨会编印的《论文集》,记者发现,其中收录了54篇论文。理论研讨会和高端论坛上的热烈发言,以及研究者精心准备的论文,从多个研究视角和思考维度,奋力挖掘“3820”战略工程留下的“理论富矿”。

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是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研究“3820”战略工程的重点。“真战略、好战略,以实际为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进而才能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在高端论坛的发言中,周丹以“3820”战略工程对福州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规划、科学研判为范本,介绍了关于“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战略思维能力”的研究成果。

1992年到2010年,在“3820”战略工程的指引下,福州经济发展快马加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15.42%。其后,福州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推动经济总量从2010年的3242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324亿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营养和实践基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表示,在城市和区域发展方面,“3820”战略工程充分把握了城市发展规律,科学精准分析了比较优势,立足全局长远谋划了战略,对新时代统筹做好城市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3820”战略工程:城市发展规划的典范》《论“3820”战略工程对提升地方党委决策能力的重要启示》《从哲学高度认识和把握“3820”战略工程》……一篇篇研究成果,一句句真知灼见,梳理出“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越来越清晰的脉络。

从指引新发展视角,彰显时代价值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指引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建设,成为专家学者们的高度共识。

“‘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已经完成,其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经得住历史和实践检验,彰显出超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认为,“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永续发展提供了“总体遵循”,为领导干部区域治理提供了“典型范例”,为新时代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

思想指引,理论先行。据悉,福建将深入实施“新思想探源计划”,培育一批研究基地、实践基地、宣传基地和大学生研习社,打造学习研究阐释新思想的“东南重镇”,以此引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习近平同志当年在“3820”战略工程序言中写下的铿锵话语,激励着福州全市上下坚定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心。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把有福之州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福州市领导表示。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