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坚持“三个导向”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
2022-05-12 15:00:07 来源: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史志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坚持以党建引领青年理论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牢记重要嘱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加快“一区六城”建设,推进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定位。针对青年理论学习中普遍存在的“要我学”多、“我要学”少,“碎片化”多、“系统性”少,学思用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制定《三明市委党史方志室青年干部培训方案》,下发“任务书”,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的政治性、计划性、目的性,实现全室4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学习全覆盖。聚焦学习重点,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章党规、“四史”学习、业务知识等。强化学习全过程全方位指导督促,明确由室主要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系统规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

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以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为主线,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方式,健全学习制度,多措并举推动理论学习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一是领学促学。注重发挥理论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以上率下,引导青年干部自觉主动学习。注重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增强干部时时学、处处学、终身学意识。2021年以来已开展集中理论学习50余次,专题研讨12场。二是载体促学。举办“青年干部讲堂”“四史”学习教育讲堂 22 期,开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保护革命遗址 传承红色基因》等专题22个;设立“青年干部读书会”,列出1份读书清单,每月读1本书、写1篇读书感悟、举办1次集中交流分享会;结合“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革命传统、中国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给青年干部压担子、搭平台,不断淬炼干部队伍“纯度”,拓宽理论学习“广度”,延伸学思践悟“深度”,全面提升青年干部“读写编讲行”能力。三是以考促学。按照计划安排,定期发布学习重点提示,每月开展1次理论知识测验,并对答卷进行辅导交流,既是检验巩固近期的学习成果,更是帮助查找学习短板与思想不足,在青年中形成互学互评、互帮互促、争当学习“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坚持效果导向,求真务实。鼓励青年干部围绕三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课题研究、志鉴编修、服务发展等主责主业,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在实践中提升青年本领。目前,结合三明市委“三新”活动,已撰写心得体会20篇、论文12篇,其中有2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刊发交流。以科室小组为单位,深入开展“三明与长征”“三明红军医院史”等课题研究和团队攻关,共同参与《“中央红军村”故事》《三明市红军标语图册》《三明年鉴》等史志书籍编撰工作。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党史宣讲、文明创建示范等服务项目。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