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政党”(外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
2022-05-09 09:54:56 来源: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07日 第 03 版) 作者:记者 赵益普

记者走进尼泊尔中国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哈利仕的办公室时,他刚忙完一天的工作。聊起与中国相关的话题,哈利仕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指着办公室书橱里摆放的数十张照片说:“这都是我在中国拍摄的,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大段故事。”

哈利仕一家三代都和中国结缘。“我小时候,父亲就去过中国。他回来后告诉我,中国人民善良热情,中国是尼泊尔最靠得住的真正朋友。父亲的话语深深影响了我,我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向往。”

1977年,20岁的哈利仕前往中国,开始了留学时光。7年中,他主要在北京生活和学习,也曾去河北、四川等地参观游览,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起步。回国后,哈利仕选择从事与中国友好交流的工作。他的儿子和女儿受父辈影响,都曾在中国读书深造。他的妻子也自学了中文,“我们一家四口在家里可以用流利的中文对话呢”,哈利仕说。

与中国几十年的情缘,让哈利仕一家看到了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度。“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

哈利仕和记者分享了他在云南农村的见闻。“2019年,我随团去昆明附近的一个村子考察,当地村民靠种植蔬菜和鲜花致富,一些鲜花远销马来西亚和印尼。村庄发展起来,建了新的学校、诊所和养老院,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哈利仕在和村民攀谈中得知,几年前村子还非常穷,现在的新气象都是在驻村扶贫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实现的。“我在那里感受到村民对驻村干部发自内心的支持,对中国共产党真心拥护。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政党,才能得到人民的欢迎和拥护。”

哈利仕办公室书橱的最显眼位置,摆放着三卷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要了解当代中国发生的奇迹,这套书籍可以回答所有的问题。”哈利仕自豪地说:“我参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文版的翻译工作。翻译过程中,我查阅了大量相关材料,更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高瞻远瞩,感受到他把人民时刻放在心上。”

哈利仕很关注每年召开的中国两会。“两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住房、养老、教育等中国人民关心的事情都会在这里讨论。”哈利仕认为,中国两会促进了社会各界广泛团结,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两会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而真实”。

在哈利仕看来,尼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帮互助之上。2015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中方在尼泊尔救灾和重建过程中始终同尼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克服困难,兑现承诺,尼泊尔抗震救灾取得积极成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尼泊尔缺少新冠疫苗时,中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向我们提供疫苗、捐赠抗疫物资,尼泊尔民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这种雪中送炭的互助,体现了我们两国之间真正的友谊。”

哈利仕表示,中国不但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努力弥合“免疫鸿沟”,同时,与很多国家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互利合作,稳定全球经济发展,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尼中友谊将结出更多硕果。”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