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读懂中国就要理解中华文明和中国共产党
2022-05-09 09:27:56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马丁·雅克(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关于中国的两个疑惑,让西方百思不得其解,这就是中华文明和中国共产党。

如果不了解中华文明根本的重要性,就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我们所熟知的现代世界,相比之下,是建立在民族国家的基础之上。一切始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汇签,这是个纯属欧洲的事件,预示着源自欧洲的国际体系的形成。这个体系我们现在很了解了,每个国家都享有作为民族国家的权利和相应的义务。在1945年至1965年的非殖民化浪潮中,新独立国家唯一的选择是成为一个民族国家,尽管这种形式对它们当中的许多社会来说是陌生的。中国的历史不是始于1648年,而是源远流长。2000多年以来,中国一直作为一个文明国家而存在。中国的典型特征,包括儒家价值观、国家和社会之间独特的关系,她的诸多社会规范和其他种种,都是中华文明的产物,她的治理传统也是。西方学者指出,中国的治理方式在2000多年来表现出了惊人的连续性,远超其他任何国家。西方对中国文明之于现代中国的重要性知之甚少。西方总是试图用西方的视角来解读中国,认为中国也应该像西方一样,以西方的视角审视自己。西方拒绝以中国自己的方式理解中国,中国被简化为1949年以后的中国。

然而,中国的发展和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正在势如破竹地改变着全球辩论的性质和世界的面貌。中国对于当下和未来的世界简直太重要了,怎可忽视?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文明规则不仅成了读懂中国的发展,同时也构成了现在正在成型的“后西方”世界的基础。在后者的背景下,中华文明给了众多其他传统文明话语权和合理性。从印度、伊朗到土耳其、埃塞俄比亚,这些传统文明在过去2个世纪里被忽视、冷落或干脆被抹去。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共产党。西方的政党依托于西方民族国家的传统,相反,中国共产党则是文明国家的产物。中国面临的最大难题一直都是如何维护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的团结和统一。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精妙之处,当所有的帝国或多或少都已消失,中国幸存了下来,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达到了空前的繁荣。中国需要具备一种特殊的领导力,这种领导寻求统一而不是分裂,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并将国家的统一放在首位。

想象一下,如果把美国日益分裂的、现在两极分化严重的政治制度移植到中国,是根本行不通的,只会造成国家解体、分裂。

中国自1949年以来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比过去200年里任何时候都要团结,可谓是空前的团结。任何西方式的治理体系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这样的成就需要一种不同的治理方式,这种治理方式能作战略性思考、有历史根基、具有包容性、能动员人民、能成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成功后,对国家进行了改造和重组,党和国家被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共产党和国家都植根于任人唯贤的原则,这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中国共产党是国家的核心,是国家和社会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它有能力表达、反映和阐释中华文明,这种能力不是一夜之间获得的,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并在改革中磨砺完善。改革就是力求在现在和过去之间实现和谐及平衡。

中国既是一个文明国家,也是一个民族国家。这两种模式并存,它们之间的平衡总是在变化,形成了一种动态的关系,但基本现实还是中国的本源文明,这是成功治理的关键。想不出世界上还有哪个政党,能以这种方式表现和传承一种文明。也许在将来某个时刻,甚至是某个时期,一些政党变得能够代表和反映一个国家的悠久历史。这并不罕见,但还是有所不同。因为纵观整个历史,这些时期相对持续较短,不能像中国那样可追溯那么久远。中国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具有非凡的历史连续性,这让中华文明的本源成为了中国现代文明的一部分,生机盎然、活力四射、连续不断。

“文明”这个词在西方国家,通常是指他们历史上一个遥远的阶段。这个阶段与他们现在的社会联系非常有限,就连希腊和意大利也是如此。中国则完全相反。中华文明塑造了现在的中国,而作为中华文明生动体现的中国共产党,其性质和角色,最为鲜明地诠释了这一点。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第六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