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学好用好党史这本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2022-04-26 10:56:4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江泰然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的地位和作用,说明了党史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也促进了党史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延安整风期间,全党系统学习和研究党史,对党史学科的形成起了促进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史教学与研究不断深化,党史也因此逐渐成为高校的必修课;改革开放以来,党史学科又有了较快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学科建设的历史证明,党史学习教育能够促进党史学科建设,党史学科建设能够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历史必然时代所需。党的历代主要领导人都重视党史学习教育。1942330日,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中指出:“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8895日,邓小平在《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的谈话中指出:“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史,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并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上升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层面。2021220日,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又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党史学科建设的影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说明了党的决定作用,也助推了党史学科建设。只有全面了解、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党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才能更好地回顾过去、把握现在、走向未来,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史学科作用和加强党史学科建设。

加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加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是发挥党史学科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内在要求。党史既能同历史学、政治学等学科有机融合,又能保持自身的学科特点和学科优势。

在党的七大之前,已有党的领导人在讲话中使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共党史”“党的历史”“党史”等概念。比如,192810月,毛泽东在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决议案中使用过“党的历史”这一概念。又比如,1938620日,张闻天在《解放》第42期上发表的文章中两次提到“中共党史”这一概念,之后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提纲中再次提到“中共党史”。19423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的讲话中又多次提到“党史”“党的历史”“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概念。此后,“中共党史”这一概念在全党普遍使用起来。虽然,那时还没有“中共党史学科”这个概念,但党史的重要性已跃然纸上。

党史学科的研究对象是党的历史全过程。同其他学科一样,党史学科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政治性强。党史学科涉及内容多、研究范围大、覆盖面广,而且,与党史学科相关的还有中国革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党史学科的学科归属、研究对象、涵盖内容、学科特点、功能作用,是学科划分、学科定位和学科建设不可或缺的因素。

那么,党史学科的主要内容究竟有哪些?按照时间划分,有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史;按照内容划分,有重大事件、重要文献、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研究;按照专题划分,有党的领导学、党的组织学、党的宣传学、党的统战学、纪检监察学、党章学、党内法规学、党务工作学等。这些不同的划分会有交叉,但更会有侧重。

今天,党史学科已然成为显学。可是,在现行的学科分类体系中,党史则隶属政治学,在高校和地方党校,党史学科还没有被看作是主要学科,党史学科队伍建设面临青黄不接。所以,进一步重视党史学科建设,全面而系统地学习和研究党史,是我国学科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必然要求。

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路径探索。一门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比如,有独特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有独到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容,有独立的课程设置和教研队伍,有独自的研究机构和科研成果。今天的党史学科已经具备了上述条件,但如何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加强建设则任重道远。

科学设置党史课程。党史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科学设置党史课程,开设各类党史讲座。党校、干部院校、军队院校、高校均可设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与启迪、新中国发展的伟大历程及经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成就、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与启示等专题课,也可设置党史系列讲座,如,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三湾改编、赣南三整、延安整风、抗美援朝等重大事件;遵义会议、党的七大、党的八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党史学科建设要行稳致远,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这三者要有机结合,师资队伍是关键。没有一支政治素质强、道德修养高、学术涵养深、理论功底厚的教学科研队伍,就没有党史学科建设的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要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的办法,运用“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模式。此外,加强培养青年教师,努力形成一支专业精、结构合理、团队意识强的梯队,使党史学科发展后劲更足。

开展党史学科活动。推动党史学科建设,必须加强各教学单位之间、教学部门与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召开党史学科建设会议,就党史教材编写、党史专题和党史人物研究、党史资料挖掘与整理、党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同时,加强党史学科建设,还要搞好跨学科工作,借鉴历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等学科的史论、实证、比较、建模及田野调查等研究方法,以丰富自身的研究方法和推出自己的研究成果。

重视党史研究成果。党史研究要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研究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党的文献和党的领袖生平思想及其著作等。这些党史和领袖人物的研究成果,对党史学科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党史研究,既要体现政治性和教育性,又要体现学术性和理论性。研究党史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引用资料阐述问题时,要讲究“互证”,切忌“孤证”,更不能“掐头去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进党校,必须重视学习历史,特别要注重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这就明确要求各级党校必须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党校还必须高度重视党史学科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诸如党史教学、研究和宣传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规划党史教学、设置党史课程、编写党史教材、深化党史研究,以更好地推动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和发展。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