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2022-01-26 15:32:5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黄钦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这一重要论述一以贯之地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如磐决心。

我们党历经百年而成就辉煌,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抓起、从要害处下手、从细微处着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开启了一场深刻转变党风政风的激浊扬清之变。在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的同时,我们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检监察机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查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我们决不能躺在成绩簿上迷失自我,丧失斗志。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些厌倦情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阻碍,说到底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不够牢固,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才能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必须时刻保持严到底、严到位,永远吹响冲锋号,保持清醒头脑。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强化政治监督,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才能真正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才能真正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