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增加历史自信
2022-01-10 11:41:5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毛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只有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汲取历史经验,洞察历史规律,增加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

准确把握党的不懈奋斗史,从伟大成就中增加历史自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来自于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来自于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重大成就。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增加历史自信奠定了深厚实践基础。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党领导人民,以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从伟大成就中增加历史自信,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准确把握党的不怕牺牲史,从伟大精神中增加历史自信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我们增加历史自信提供了丰厚滋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始终顶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面,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近400名党员、干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了宝贵生命。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我们要从伟大精神中增加历史自信,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精气神。

准确把握党的理论探索史,从伟大思想中增加历史自信

思想就是力量。我们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上,建立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基础上。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具体实践,为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成果,为我们增加历史自信提供了科学指导。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伟大思想中增加历史自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准确把握党的为民造福史,从伟大情怀中增加历史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源于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也是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装在心里、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增加历史自信的力量源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我们要从伟大情怀中增加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准确把握党的自身建设史,从伟大工程中增加历史自信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的历史自信,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青春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长期奋斗中,我们党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比如,我们党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包括延安整风,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和“三反”运动,改革开放以后的全面整党和开展的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动,等等。再比如,我们党坚决惩治腐败,包括新中国建立初期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等人的案件,改革开放后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勇于自我革命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为我们增加历史自信提供了根本保证。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们党能够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我们要从伟大工程中增加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