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传播 > 红色文化
党指挥枪 无往而不胜
2022-01-04 16:53:09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东恒

立足建党百年历史当口,回望我军从无到有、由小变大、自弱向强的来程去路,从根本上深切把握党对人民军队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制度,更加坚定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强军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政治领导指路领航,确保人民军队正确方向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军之所以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根本在于党实施了坚强政治领导。

近代以来,无论是清政府旧军队还是编练的“新军”,无论是混战割据的北洋军阀还是披着革命外衣的国民党军队,都改变不了最终失败或灭亡的命运,根本在于其政治方向的反人民性。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开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历史大幕。从“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科学论断到“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创举,从肃清革命队伍中非无产阶级思想到标定“三大历史任务”,从点点星火到燎原烽火,人民军队自创建之日起就在党的领导下把根脉深扎在为民族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沃土里,把前途命运与党的历史使命和人民解放事业融为一体,这是人民军队生存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

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加紧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新时代我们的长征路。按着党指引的前进方向奋进,就能行稳致远;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远征,就能到达胜利的彼岸。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牢固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坚定政治自信,时常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牢牢把握强军兴军方向,才能把脚下的路走得更实、走得更好。

思想领导夯基固本,确保人民军队先进纯洁

用革命的理论武装革命的队伍是我党我军先进经验。人民军队之所以始终保持先进纯洁,根本在于党坚持用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全军、指导实践。

坚持不懈固牢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军队先进纯洁的逻辑起点。建军以来,党始终立足中国军事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把“掌握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军“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坚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部队。从古田会议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重要性,到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再到解放战争新式整军运动;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大规模文化教育,到新世纪新阶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始终紧抓军队思想引领。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核心是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武装,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不懈坚定理想信念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以坚定理想信念,作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科学论断,一扫“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延安时期,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时刻不忘提醒党员及全军官兵坚定必胜信念;抗日战争时期,坚持用抗日救国纲领和持久战战略凝聚力量;解放战争中,以“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鼓舞官兵,开展“蒋必败、我必胜”信念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政治军事斗争,用革命理想高于天教育官兵。新时代筑牢官兵精神支柱,根本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不懈密切军民一家鱼水深情。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军民鱼水情谊涵养了我军无敌于天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深融入灵魂血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人民性的鲜亮标识;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激励人民子弟兵永远去战斗;宣传、组织和武装群众,拥护政府,爱护人民,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支援社会公益事业,始终是我军坚定奉行的重要使命。新时代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民关系,根本是更加坚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

组织领导凝神聚力,确保人民军队听令而行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党组织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实现的组织基础。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

靠坚强组织保证。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从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中认识到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极端重要性。南昌起义,成立中共前敌委员会作为起义最高领导机构,在起义部队团以上单位建立党的组织;三湾改编,创立“支部建在连上”制度,使党对军队领导直达基层官兵;古田会议,明确提高党员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等重大问题。经过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的组织建设持续加强。新时代,党中央、习近平主席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时代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关键是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军级以上高层党委“五种能力”,建强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不断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科学性。

靠过硬队伍支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就在根据地建立教导队和红军学校培养骨干;抗战时期,提出德才兼备干部选拔任用标准,采用建校培养及“容”“化”“用”“优”结合方法育人引才;解放战争时期,党管干部作为我军干部工作一项基本制度确立下来;新中国成立后,我军人才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深入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鼓励实干,鼓励创新。当前,备战打仗考验更现实,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责任重大,更需要把队伍选准建强用好,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靠严明纪律推动。建军初期,建立并遵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军规;抗日战争时期,制定《纪律条令》;解放战争时期,制定多项“入城纪律”。新中国成立初期,通过整风、“三反”运动,有效防止和遏制了居功自傲、放松享乐、贪污腐化等问题;改革开放后,适应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极大丰富拓展了我军纪律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纪律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出台“六项禁令”等制度规定,全面深入清理整治用人、用车、用权、住房等问题,重振了政治纲纪,重树了作风形象。事实表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靠严明的纪律来保证,切实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