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福建现代化进程
2021-12-24 10:51:2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黄茂兴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用“五个突出”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了“聚焦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等部署要求,必将对我省未来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进福建现代化进程的内在要求

现代化经济体系由“现代化”和“经济体系”两个关键词组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构成,能够较好满足现代需要的有机统一整体。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经济体系,是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经济体系。它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过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我省今后五年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一个重大的发展蓝图,对推动福建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契合了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变化要求,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我省经济(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合作,也有助于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依靠创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切实提高我省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另一方面,它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现代化特征要求。过去五年,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在全国位次分别前移到第7位、第4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从“十四五”开始,力争用三个“五年规划”,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福建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因此,只有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成功跨越关口,为推进福建现代化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采取积极举措扎实推进福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我省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可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实体经济是一国乃至地区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产业结构高端化、服务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是推动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要以增强供给侧质量体系为发力点,支持我省纺织服装、鞋帽、食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形成从“福建制造”到“中国消费”乃至“全球消费”的良好消费风尚。二是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业发展,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三是激发新兴产业抢占国际国内市场。要千方百计地推动我省数字产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抢占国内外消费市场。四是积极培育新消费形态。把握未来消费新趋势,努力促进以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为代表的新消费形态的发展。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牵引,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事关当前和未来五年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全局。一是建立健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载体,扩大公共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科技投入,打造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性创新中心,从整体上建立和健全我省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布局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加大对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的科技布局,打造全国和全球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三是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搭建各类创新资源、载体和平台,在财税政策、发展成长舞台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条件,带动我省科技人才和生产经营队伍快速发展。

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抓手,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方向:一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以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为抓手,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山海联动、城乡融合的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二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一批县域城市改造提升项目,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的需求。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三是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提升福州、厦门、泉州等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做大做强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着力激发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四是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腹地。借助21世纪海丝核心区等重大战略政策平台,进一步拓展福建与中西部地区互联互通的空间腹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合作,拓展布局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工业园区等合作平台,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延伸和拓展福建的发展空间腹地。

以发展开放型经济为推动力,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开放经济体系,是内外联动,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经济体系。一是积极发挥福建“侨力资源”优势。着力加大对重点侨商的招商力度,引进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侨资龙头项目。注重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对外经贸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建企业“走出去”开辟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国际合作通道。二是利用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东西、陆海贸易通道。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继续支持福建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的陆海贸易通道建设,打造福建对外开放新空间。三是紧盯国际高水平投资贸易规则的新动态,比如RCEPCPTPPCAI(中欧投资协定)等等,这些协定全部生效后将覆盖全球55%以上的国际投资贸易,因此,需要及早研究这些标准的影响和对策,在进一步开放中掌握主动权。四是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的高地功能,进一步发挥其开放枢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持续完善福建自贸试验区服务创新体系,打造更多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福建样本”。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