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专访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
2021-12-21 10:08:3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吴旭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确立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起点,福州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要求,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

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市如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林宝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福州工作生活13年,亲自领导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6年,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思路,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福州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福气。

新一届福州市委最大的责任就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因此,今年9月召开的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提出了重点建设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等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记者:去年,福州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福州在产业发展上如何进一步发力?

林宝金:“十三五”期间,福州下大力气抓产业发展,尤其是把“海上福州”“数字福州”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6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6%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把“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海上福州”方面,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战略部署,推动新一轮“海上福州”三年行动,加快发展海洋牧场、海洋工业、滨海旅游,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在“数字福州”方面,将主动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继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数博会,加大数字产业项目引进落地力度,加快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领军城市。

围绕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我们将以福州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省党代会闭幕当晚,福州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就在福州召开,四市一区签署了《同城化同家园——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备忘录》等4份协议,努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我们大力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通过园区硬件设施、软件配套的提升,解决低效用地、闲置土地问题,腾出近2万亩产业发展用地,优先配置给龙头企业、产业链企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我们还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目前全市已经梳理了16条产业链,由市领导担任“链长”,各县区、各部门齐抓共管,一条一条抓强链延链补链。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下一步,福州市在民生建设方面有哪些发力举措?

林宝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每年为城乡人民兴办20件实事,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教育方面,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推进集团化办学,以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发展。目前已经成立59个教育集团,覆盖279所学校。着力打造一流大学城,支持闽江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办好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加快建设福耀科技大学。

就业方面,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吸引人才来榕就业创业相结合,精心策划举办了“好年华·聚福州”引才系列活动,发布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在全国率先推出应届毕业生“万元生活补贴”政策,不断完善住房、落户等保障措施,今年以来已吸引6万名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

养老托幼方面,深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大力推广长者食堂等“惠老”措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制定实施支持“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积极推广四点钟学校,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住房方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1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还试点建设长租房430套。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打造幸福宜居环境,让市民住有所居、居有所乐。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