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2021-12-17 10:23: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我省对台特殊优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结合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客观现实,提出的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福建在对台领域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具体任务和推进路径,充分体现了牢记使命嘱托、着眼大局大势、注重落实落细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郑重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福建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大省,在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中位置特殊、优势明显,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敏锐洞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台海形势带来的新变化,深刻总结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及实践,全面阐述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提出了很多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工作战略部署,强调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体现了福建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十七年半,对台湾问题相当关注和熟悉。2013年,他在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表示,他在福建工作多年,现在想起那个时期,他几乎每天都要接触有关台湾的事情,要经常会见台湾同胞,也结交了不少台湾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寄予厚望,多次对福建的对台工作专门作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提出“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要应通尽通”“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等重要理念和要求。长期以来,福建发挥独特优势、勇于先行先试、敢于积极探索,在促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台工作的殷殷嘱托,并将其作为新时代福建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这也是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和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着眼点和立足点之一。福建对台工作所要着眼的“大局大势”,当然不只考虑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不能只局限于闽台关系的发展,而是要胸怀统一,立足长远,放眼全局,将促进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福建的对台工作必须服务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服务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大局;服务于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局。

省党代会报告围绕着“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分别从应通尽通、惠台利民、民间交流等三个方面对如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将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在政策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过去的五年,福建在政策和实践层面都已经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对台工作经验。20205月,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闯出新路。

在以通促融方面,福建加速了闽台应通尽通的进程,持续推进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金、榕马率先融合发展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探索提升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水平。在以惠促融方面,福建持续落实落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各地市都出台了实施细则,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台胞台企的正当利益,支持台胞台企更好融入福建的新发展格局,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新发展机遇。在以情促融方面,福建积极发挥闽台文化渊源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创新交流方式方法,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交流活动,为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做出了积极努力。

省党代会报告中对今后一段时间如何落实落细目标任务提出了更切实可行的路径,比如提出推动闽台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优势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在闽台企上市融资;全面落实农业、金融、文教、医卫等各领域融合发展措施,推动闽台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提升台湾居民居住证应用便利化水平;推动扩大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直接采认范围;推动建设两岸能源资源中转平台,建立便捷、经济、安全的资源产品供应通道;支持更多台胞参与基层治理等融合实践等等。这些政策措施非常具体、非常细致,都是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之后才写入省党代会报告的,既体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也是对在闽台湾同胞的坚定承诺。

(执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