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春秋 > 新中国
古县好书记,永远难忘您
2021-11-24 16:04:0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刘益清 朱子微 吴旭涛

2018年,热心肠的孙丽美高票当选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彼时,尚在外地医院陪护儿子的孙丽美怎么也想不到,在未来的三年里,自己将带领古县村民,放下芥蒂,齐心发展,让村干部佩服,更让村民愿意跟着她干。

202186日,第九号台风“卢碧”来袭,奋战在抢险一线的孙丽美突然被洪水卷到石桥涵洞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孙丽美对赶来救援的同事大喊:“不要下来,不要下来!”还没留下更多的话语,她已被湍急的洪水冲走,再也看不见身影……

听闻孙丽美不幸遇难的消息,村民雷秀金眼泛泪光,“如果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

原来,在2018年的一次“两癌”筛查中,雷秀金被诊断为子宫癌。但雷秀金家庭情况特殊,丈夫因车祸去世,家中只有年迈的公婆和尚在读书的两个女儿。同为女人,孙丽美深知雷秀金心中的苦与难。正当一家人为医药费一筹莫展之际,孙丽美向他们伸出了援手。

她带着雷秀金去卫生院做检查,联系福建省肿瘤医院安排手术,多方争取帮扶资金,帮助雷秀金获得妇女安康险4万多元,县妇联两癌补助5000元,民宗局补助5000元,医保3000元。

等雷秀金身体康复后,孙丽美又为她介绍工作,改善家中生活,雷秀金一家也因此迎来“新生”,重拾生活的信心。

“她对我们就像自家的兄弟姐妹,一点架子也没有。”村民王丽娟坦言,是在孙丽美的带动下,她才逐渐摆脱了生活的阴影。

王丽娟曾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孩子患病,日子过得艰难。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孙丽美主动帮王丽娟申请到村里的公益岗位。在日常工作中,一来二去,两人处成了好姐妹。“她很照顾我,经常到了饭点就让我先回家吃饭。午休后我再到村委,她还在处理材料文件,因为总是赶不上饭点,她就到村里的米粉店对付一餐,这几乎成了她的日常。”

在儿子杨鑫眼中,母亲孙丽美从参加村里的工作那刻起,就很少待在家里,经常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关心最多的都是他人,想得最多的就是工作。

“以前,我还会抱怨,但妈妈总是笑着说:‘孩子,为村里做点事,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志向,等你长大就会懂了。’那时的我还似懂非懂,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有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杨鑫感到十分自豪。

“对自己好点。”面对镜头,儿子杨鑫饱含深情地说出这句他一直不曾对母亲吐露的关心。

孙丽美走了,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的这个夏天,但她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每个古县村民的心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