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增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命感
2021-11-19 16:13:0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孙川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中受到鼓舞,进一步增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感。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艰苦卓绝、历经磨难,带领全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鼓舞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航程上行稳致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满意答卷,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认同感。全会首次以“十个坚持”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经验饱含成与败、凝结血与汗,标志着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在“十个坚持”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摆在首位,也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中国近代种种救国救民方案之所以失败破产,诸多政治势力之所以昙花一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未能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行动纲领。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等,这些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要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立足职责使命,在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方面持续发力,全力监督推动本地区全体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全会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会议还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一次次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为之而奋斗,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要继续从成功走向更大的成功,关键是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它的精神内核成为每一名党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找准方向,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全会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开始,到深化巡视工作、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对全体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再到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深化政治监督工作,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多年实践,党正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以更加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更加优良的党风凝聚民心,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