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2021-11-19 16:02: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后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公报》强调要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这实际上涉及“大历史观”这种方法,体现了长远视野、宽广视野、整体视野和纵深视野。

围绕“大历史观”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方略和思想智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奋勇向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历史观”。“大历史观”是以历史视野、时代视野、全球视野来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揭示其必然趋势的历史观。透过“大历史观”我们深知,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历史的关键节点和关键期,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深刻总结党领导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明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中国共产党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引领中国迈向“强起来”。我们要坚持历史思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统一全党思想、团结全党力量,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围绕“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我们党是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提升理论认识的党。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历史决议”是要对历史问题定性、下个结论,既追溯历史,总结经验,更着眼于未来,“以史为鉴、开辟未来”是六中全会讨论的主旋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这也是我们党治党治国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又一冲锋号,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中全会《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上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第三个历史决议”,着重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分量和历史分量。这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关键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面。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党在迈向“新的赶考之路”时仍面临一些新挑战,此时更需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创未来。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勇担历史使命。当代中国发展不是“自然发展”和“自发发展”,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规划的“自觉发展”过程。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这对我们党来说又是一场大考。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如果说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吹响了革命胜利的号角,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唤醒了改革开放的春潮,那么,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则是扬起了新的百年起航的风帆。赢得新时代的大考,要点亮一盏明灯,这盏明灯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自觉,牢牢掌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动性,坚持“人民伟大论”“人民至上论”“人民幸福论”,既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也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开辟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复兴之路。随着中国以和平的方式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

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党立足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深刻总结提出“十个坚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既是一百年来党的宝贵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党引领未来的科学指引,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围绕“以史为鉴、开辟未来”推进伟大事业。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辟未来。六中全会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提供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执笔: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