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云端”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2021-11-01 10:52:24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丹丹

云讲解、云比拼、云观赛,3分钟讲一个红色故事,现场评委与在线新媒体评审团联合打分……前不久,由中宣部指导,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云端”开赛,以其新颖的形式,生动讲解红色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文化高度重视,指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并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有利态势,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让红色文化的力量更生动更直接地触及人们的心灵,的确展示了广阔的创意空间。

新媒体具有双向互动、丰富、及时等特点,这为红色文化生动传播提供了新平台和新载体。新媒体背景下的红色文化传播,能够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需要,是信息发布者、传播者和用户最为便捷有效的沟通途径。新媒体拓展了红色文化传播的路径,可以更加有效吸引用户注意力,实现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互动共融。“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积极运用“5G+4K/8K+AI”科技创新成果,着力提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把大赛打造成了一流水准、喜闻乐见的媒体活动。这是一次融合传播的大赛,发挥了全媒体多平台的融合传播优势,是新媒体背景下红色文化生动传播的有益尝试。在本次大赛的新媒体赛段,晋级的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讲解员连线北京演播室,由专家评审团对这些讲解员进行实时连线考核;比赛还开设互动演播室,特设照片墙收集网友留言,记者与网友实时互动,并连线参赛选手和红色故事里的当事人,将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展现得更加全面和深入。

这次广泛参与的大赛,汇聚了全国近万家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红色景区的上万名专业讲解员。同时还推出了“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H5Html5,简称H5,是一种在移动设备上支持多媒体应用的超文本标记语言,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互动性)专区,吸引了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讲解员,特别是年轻选手开展志愿组比赛。大赛启动以来,志愿组选手踊跃参赛,H5累计报名2000余人,有近1300名选手通过了审核。志愿组选手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从刚刚年满18岁的稚嫩面孔到93岁的耄耋老人,用他们精彩的讲述,表达着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在这1300人中,26岁至35岁的选手占比最大,为53.03%80后、90后选手最多。这些年轻选手用充满网感的讲述方式给红色故事带来了“年轻态”:来自四川武警的志愿讲解员林蒙把说唱音乐和红色故事相结合,用青年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特殊教育学院的漫画老师、志愿讲解员王晓蕊通过自己制作的手工立体书讲述了一段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随着立体书逐页翻开,新冠肺炎康复者唐树林十多次捐献恢复期血浆的故事也缓缓展开,血液流淌结成生命传递的赞歌,血脉联结凝成最美的红色中国结;列车员邓雨蒙在去往井冈山的列车上讲解和当地相关的红色故事等等,释放出红色文化吸引力。

真实的力量最能打动人心。红色讲解员们讲述的红色故事,跨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展现了建党以来各个领域的英雄人物,为观众树起了一座座永恒的丰碑,让红色的故事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广为流传。这其中有战争年代的英烈,如大家熟知的陈延年、陈乔年、赵一曼、恽代英、韦拔群,以及像“盲人宣传队”这样的无名英雄。还有人们心中的当代爱国英雄,如“为祖国备份”的邓清明以及众多科研工作者,“拾荒校长”吴定富,守岛人王继才和王志国父子的故事等等,也感染着“云端”的每一位观众。“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红色讲解员讲述的故事里,不仅传达了感动,还传达了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