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让主旋律电影“燃”起来
2021-10-08 21:43:0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包骞

国庆长假期间,电影市场火爆异常。930日上映的《长津湖》,不到2天票房即突破6亿元,打破中国影史国庆单日票房历史冠军等11项纪录。另一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国庆当日票房接近2亿元,位列票房第二位,两部电影贡献了超过90%的票房。

曾几何时,一些主旋律影视剧让人“敬而远之”。说教味浓、情节僵硬、人物脸谱化,有的甚至胡编乱造、偏离历史,严重消减了历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几年来,在春节档、国庆档这样的重磅档期,主旋律大片俨然成为标配。《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再到如今爆红的《长津湖》,一大批主旋律影视剧一经推出便火速圈粉,不少观众甚至直呼要“二刷”“三刷”。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部主旋律的影视剧能够直抵人心,实现主流价值的传递,就在于以“情”感人。在宏大叙事中,将小人物的命运与家国情怀紧密联系起来,于故事中见精神,于细节处显震撼,是主旋律电影能够火速出圈、直抵人心的关键。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之战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7连官兵为了争取胜利,用青春和热血捍卫荣耀的感人故事,向观众展示了“最可爱的人”的壮美形象,令人从中体悟是什么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

《我和我的父辈》,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为历史坐标,展现父辈身上牺牲、奉献、创新等可贵精神品质,呼应“家国情怀”……

当《长津湖》里的战士诉说“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当《我和我的父辈》中几代人的奋斗场景赫然入目时,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再次被击中,这种直抵人心的力量在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的同时,也凝结成对老一辈说不完的敬意——今日之和平、今日之富足、今日之强大,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更应倍加珍惜。

主旋律电影成“顶流”,释放了国民的爱国热情,见证着国民自信心、民族自豪感。主旋律影片如何能够更加“燃”起来?还原史实、以情动人,丰富多元的创作形式,高质量、高口碑、精品化的创作要求……这些都将助力主旋律电影蓬勃发展。从近些年一些媒体报道的数据来看,主旋律电影的观影人群中,年轻人渐成主流人群。精准把握以年轻人为主流观影人群的脉络,打造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的创作生态,充分调动年轻观众的观影热情,引导广大青年在观影中成长、在思考中沉淀,让主流价值观念成为青年人的精神食粮,也是时代的呼唤。

当越来越多的人从光影叙事中汲取信念和力量,谱写出一个又一个发光发热的故事,才是对先辈最好的告慰,对祖国母亲最深沉的热爱。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