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好!
2021-09-18 10:33:3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慧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关乎一个国家的尊严与形象,更事关一个民族对自身历史的集体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通过立法和出台相关文件规定,不断加大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宣传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等工作力度。日前,中宣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这是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的有力举措。

有助于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捍卫英雄烈士形象。英雄烈士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要捍卫英雄烈士的光辉形象,传承英雄烈士的红色基因,就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大力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就是要让每一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使英雄故事化作“国家记忆”;让每一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都成为守护良知、捍卫正义的精神家园,滋润民族心灵,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让每一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都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在全社会构建崇尚英雄烈士、捍卫英雄烈士、学习英雄烈士的良好氛围。

有助于牢记革命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懈奋斗的英雄史诗,又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还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重要力量源泉。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包括人物故居、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纪念碑(塔)等在内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遍布于祖国大江南北、群山峻岭、城市乡村、边疆要塞,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牺牲奉献的历史见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个精神高地,犹如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一串串注解“共和国是红色的”符号强音,一盏盏提醒“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心路明灯,不仅震撼着每一位前来瞻仰缅怀英雄烈士的人,净化着人们的心灵,也更加激励我们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陆续在全国各地修建或修缮保护了一大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每年接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学校等组织的纪念活动上亿人次,已经成为宣扬英雄烈士丰功伟绩、开展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好课堂。

有助于挖掘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个镌刻着红色记忆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百年党史中最为鲜明的历史见证,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或改扩建工作,日益成为学习党史国史、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挖掘红色资源宝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史,更加深刻理解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珍惜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守护精神家园,以英雄烈士的光辉事迹和崇高品德为典范,培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革命意识,培育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献身事业的情怀担当;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让红色文物“说话”,宣传英雄烈士的不朽功勋,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凝聚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