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古田会议开辟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成功之路
2021-07-16 11:48:0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李新生

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重要所在。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正确方向,阐明核心要素,彰显基本路径,开辟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成功之路。

古田会议指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一是确立了党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古田会议是在中央九月来信精神指导下召开的。九月来信明确指出:“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四军领导人自觉服从和拥护党中央指示精神,并引导广大官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古田会议以决议案的形式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立为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二是首次提出了党内生活政治化。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提出:“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党内生活政治化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标识。

古田会议阐明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素。一是坚定政治信念。古田会议决议规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五个条件,其中把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加强教育和训练,提高其政治水平。二是勇于思想斗争。古田会议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不遮掩、不回避,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形成共识,使红军走出了困境。三是纯洁政治生态。古田会议对于党内政治生态的不健康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严肃斗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四是夯实政治根基。古田会议解决了党和军队为谁服务、为谁扛枪的政治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有关群众观点的思想,为后来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奠定基础。

古田会议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仍然要从古田会议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面对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必须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有效解决干部队伍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三是坚持营造党内政治文化。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实现全党的气象更新。四是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治立场。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是坚持严格纪律和规矩。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六是坚持遵循民主集中制。要从多方面、多层次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好落实好,凝聚起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