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气节千秋 赤子流芳
2021-06-10 11:11:1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程高岗 黄泽聪

心怀报国志,他归国投身革命;皖南经巨变,他与战友共患难;上饶入炼狱,他始终坚贞不屈。他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是我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归侨战士。他,就是新四军政治部首任组织部长李子芳——

“中国再穷再弱也是祖国”

在石狮市永宁镇子英村子芳区直街,坐落着一座砖石结构的老厝。19105月的一天,李子芳就出生在这里。

李子芳乳名清心,他幼年失怙,在家乡随三个姐姐艰难度日。14岁时,为谋求生计,他随乡亲漂洋过海到菲律宾谋生。期间,李子芳受新思潮的启迪,阅读了一些宣传马列主义的书刊,内心开始探索革命真理。1927年春,国内大革命的高潮给海外华侨以极大鼓舞。当年秋天,年仅17岁的李子芳毅然决定回国求学。

在菲律宾吃穿不愁,回国又要过苦日子。李子芳的姐姐李淑铭在《痛忆胞弟李子芳》一文中回忆说,自己曾十分不理解弟弟的选择。面对亲人的责问,李子芳坦然地说:“菲律宾再好也是外国人的,中国再穷再弱也是中国人的祖国。俗话说‘父母不嫌子女丑,子女不嫌父母穷’,既然咱们的祖国这样穷、这样弱,凡是有志气的中国人都应该为她争气立志,让她振兴崛起。”

归国后,李子芳先后在泉州培元、晋中和黎明高中读书并参加学生进步运动。1930年,他到泉州郊区的法江小学任教,以教育职业为掩护,在学生中传播革命思想,指导学生成立自治会并出版会刊《竹芽》。他的革命启蒙活动很快触怒了反动当局,受到国民党的监视,只得离开泉州,到南京中央大学旁听。不久后,他返回泉州、厦门一带从事革命斗争,并加入互济会、反帝大同盟等组织。

19324月,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5月,经厦门互济会介绍,李子芳前往漳州石码参加红军,被分配到红四军政治部组织部任干事。从此,李子芳投入革命武装斗争的洪流。

“要死大家死在一块”

由于勤奋好学,拥有广博的学识和较高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李子芳在红军中被誉为“大学生”。19326月,中央红军东路军回师江西,李子芳随军进入中央苏区。19334月,李子芳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经历了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锻炼和考验,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

193410月,李子芳跟随中央红军参加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抵达陕北后,他被擢升为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长。

“七七事变”后,李子芳奉命调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参加新四军军部的组建工作,他尤其注意和工农干部搞好团结。“当时他地位相当高了,但是他来时没有警卫员,自己打背包,生活很朴素。”开国上将叶飞曾回忆道,“在我的印象里,他特别朴素,特别能吃苦,表现特别突出,他以身作则、平易近人,给我印象很深。”

19411月初,新四军处境危急,组织决定把老弱病残者转移到长江以北。此时,李子芳因积劳成疾患急性盲肠炎住院手术,伤口未愈,只能由担架抬着走,军部决定让他随军先行过江。但李子芳坚持留下来与队伍一起行动。皖南事变发生后,军部领导再次安排他先撤出,他说:“同志们都在战斗流血,我身为组织部长,应和大家战斗在一起,要死大家死在一块!”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我军经过七昼夜的浴血奋战,弹尽粮绝,最后仅少数人突出重围,大部分官兵壮烈牺牲或被俘。李子芳也因体力虚弱、行走不便,落入敌人的魔掌。

在上饶集中营里,李子芳仍心系革命,领导狱友挫败国民党反动派的利诱迫降。19417月,他被押解到石底监狱。在那里,他着手建立秘密党支部,组织革命难友进行抗工、绝食、暴动、越狱等不屈不挠的斗争。19424月,李子芳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于石底监狱,牺牲时年仅32岁。

“铁军战士不弯腰,岂能怕死去求饶。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青山上云霄。铁军战士不发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情在,三年归报楚王仇。”在狱中,李子芳写下的这首诗,深刻诠释了他为革命事业坚持到底的信念。气节千秋、赤子流芳,他用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