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1-05-12 17:54:56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波澜壮阔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举世瞩目、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和世界军事史上不可复制的奇迹。四川中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断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筑牢信仰之魂,努力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红军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我们要有“真学”的意识,“真懂、真信、真用”的自觉,努力上好党史学习这堂思政“必修课”,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明理越透彻,增信越笃定,崇德越自觉,力行越奋进。没有目标的企业就像一艘轮船没有舵,只能随波逐流。四川中烟在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的新征程中,深刻认识到实现目标就是不懈奋斗、解决难题和实现梦想的过程,始终把实现目标作为前进的动力,围绕目标想办法、找措施,不断探索实现目标的路径方法,让党员干部在实现目标中磨练心智、提升能力、实现自身价值。“十四五”时期,四川中烟将持续打造“融合化”党建,以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擦亮“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关键,以营造清朗政治生态为保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公司“十四五”开新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守为民情怀,努力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智慧和力量。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中,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把烟草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得更加到位。四川中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工作路径,落实职代会、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班组事务公开等民主程序,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发动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坚持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当作工作重点,切实为基层减负、为群众办实事。四川中烟深入推进“雁行宽窄”党建品牌建设,党委立足品牌促融合,党支部立足特色建堡垒,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始终坚持把发展企业和品牌作为维护职工利益的核心,为职工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实现职工队伍和品牌共同成长、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共同提升,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职业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实现职工与企业同荣辱、共进退,党建工作变成了看得见的生产力。

——坚持系统观念,努力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智慧和力量。四川中烟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要求,着力提升四种能力:一是提升前瞻思考能力。四川中烟党组注重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战略的预见性,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汲取历史智慧,在立足现实的基点上看清机遇和挑战,在面向未来的向度上擘画新的蓝图,把历史、现实和未来发展贯通起来审视,以把握趋势、辨明方向;把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统筹起来谋划,确保公司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二是提升全局谋划能力。四川中烟坚持以系统思维为出发点,立足整体视域把握公司发展规律、运用系统方法处理公司发展矛盾。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坚持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同烟草行业和公司的实际结合起来,以全局视野为全面现代化谋新篇、开新局,确保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精神。三是提升战略布局能力。四川中烟紧盯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聚焦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新技术融合应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战略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四是提升整体推进能力。四川中烟既注重抓全面、抓整体,又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统筹兼顾中实现协同发展,在扬长补短中提升整体效能,实现更加均衡的高质量发展。

——锤炼过硬本领,努力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意志、专注、创新的智慧和力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书写了“万里长征”这个英雄史诗,创造了无数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人间奇迹。从“不可能”到“可能”的飞跃,除了天赋、特质等与生俱来的客观因素外,主要在于信念、意志、专注、创新、执行等主观因素的聚集与迸发。一是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力。四川中烟抓“关键少数”,锻造“红色头雁”,让“跟我干、向我看”成为“关键少数”的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突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磨炼意志力入手,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以前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养直达目标的行动意志力、战斗意志力、胜利意志力。二是从长征精神中汲取“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专注力。四川中烟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红军长征中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在重大斗争中摸爬滚打、在风险挑战中淬炼思想、在实现目标中保持专注,用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铁杵成针的专注力,努力形成重视和聚焦高端品牌的工作导向和浓厚氛围,在做强上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在做优上提升产品结构和品牌形象,在做大上扩大品牌规模和市场影响力,推动公司“十四五”开新局。三是从长征精神中汲取“识变应变求变”的创新力。四川中烟形成了“少数带多数、关键带全局”的创新创造氛围。公司近80%的职工参与了各项创新活动,建立“攻坚先锋岗”149个,组建“党员突击队”81个,设置212个“党员示范岗”、136个“党员责任区”,让党员结合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十四五”时期,四川中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化”工作思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将创新基因融入品牌培育、核心技术、高端人才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坚持以创新驱动烟草产业转型升级,着眼提高全产业链整体素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生产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四是从长征精神中汲取“抓早动快、马上就办”的执行力。中国古代兵家讲,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这启示我们干事业不能只做样子,抓工作要有抓早动快的速度,要改变不紧不慢的心态、不慌不忙的行动、不温不火的局面,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以“垒土”的毅力、“择高”的智慧、“向上”的追求,努力创造和实现一个个发展奇迹。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四川中烟将深刻把握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红军用顽强意志与生命创造的人间奇迹,增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拿出“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钢铁意志,围绕全年“145”目标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