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牢记谆谆教诲不负殷殷嘱托 我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9 09:39:1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谢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了“一个篇章”的总目标、“四个更大”的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个多月来,我省文旅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内涵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理清思路、扎实工作,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我省文旅系统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重点打造“古田会议精神”“红军长征起点”“红色交通线”“风展红旗如画”等一批红色品牌。编制出台并推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文化发展专项规划》,推出一批海峡文旅新项目。深入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推进以龙岩、三明为主体的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程。推动朱子祭典等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深入挖掘朱熹、冯梦龙、郑成功、林则徐、严复、陈嘉庚等我省历史名人文化资源,举办专题展览、论坛。通过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饭碗”,好山好水才有好生活。我省文旅系统大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推动武夷山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实施旅游景区提升“3个100工程”,形成“县县有4A、市市有度假区”的产品体系。我省积极建设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动12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提档升级、148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发展,打造一批旅游演艺精品项目。此外,支持福州、泉州、厦门、长汀等市县,争创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牢记谆谆教诲,我省努力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打造成全国精品工程,全面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等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北上抗日先遣队、中央苏区毛泽东调查研究之路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充分发挥我省涉台文物资源约占全国涉台文物总数的四分之三的优势,重点启动实施福州三坊七巷建筑(朱紫坊萨氏民居)、泉州安平桥、土坑村古建筑群、莆田平海天后宫等一批涉台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为契机,全面开展我省海丝文物的文献史料、考古遗存、文物史迹等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扩大福建海丝文物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省文旅厅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造高品位的文化生活,创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创造高水平的文化遗产鉴赏等任务,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建设,扩大福建文化影响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