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重扬光辉历史映红海上明珠
去年开始,厦门大力发掘弘扬鼓浪屿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突出“红色+文化遗产”特色,精心打造鼓浪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021-04-28 11:14:50 来源: 作者:报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鼓浪屿八卦楼里,工作人员弹奏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捐献的管风琴。

天风海涛、精致优雅的鼓浪屿,曾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厦门地区开展地下斗争的“红色堡垒”,一度还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去年开始,厦门克服种种困难,大力发掘弘扬鼓浪屿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并结合鼓浪屿申遗提升改造工程,突出“红色+文化遗产”特色,精心打造鼓浪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这座被誉为“海上明珠”的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焕发出全新魅力。

重温革命记忆 省委旧址焕发新生

“去年我被抽调参与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工作以来,对鼓浪屿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在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门前,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展馆部负责人张彤介绍,这里正在进行整修布置,未来将作为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展馆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

该旧址位于虎巷8号,建筑面积约308平方米,是一栋两层砖木结构建筑,门前巷道虽然极为狭窄,但直通日光岩和中华路,不时有游人经过。

“此前,省委机关设在厦门岛内中山公园北门一带,附近人多眼杂,时任省委书记罗明出于安全考虑,就委派曾志同志物色新的办公地点。”张彤介绍,作为刚从闽西来到厦门的新面孔,曾志在鼓浪屿上四处摸排,最后于19308月租下这处不起眼的民宅。

“这幢建筑虽然面积不大,但周边巷道四通八达,里面还隔出七八个房间,适合用于机关办公。最重要的是业主家庭关系简单,有助于隐蔽身份。”张彤说,曾志以外地家族来厦经商的名义租下这幢民宅,省委工作人员还各自确定对外宣称的身份和关系,以免进出遭受怀疑。

“大门上的门环,就是按照当年原物复制的。”张彤介绍,当年,省委机关也发挥着地下党员交通联络站的作用,这副门环就是同志们敲门通暗号的工具,原物珍藏在厦门市博物馆。

尽管谨小慎微,当年的省委机关依然没有躲过敌人穷凶极恶的搜捕。19313月,这里就遭到敌人破坏,6位当时在机关办公的同志全部被捕。其中,包括时任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杨适在内的3位同志先后英勇就义,连当时代理省委书记王海萍的妻子、已怀有8个月身孕的梁惠贞同志也未能幸免。

“想不到这座小岛上的老房子中,有这么多革命先驱、抗战英雄留下的鲜活斗争故事。”来到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工作人员赵雅楠表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鼓浪屿重新钩沉革命历史,修缮红色旧址,不仅给自己带来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也让红色基因融入年轻一代的灵魂之中。

挖掘革命历史 再现“红色堡垒”魅力

20206月,在厦门市委相关部门部署下,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启动修缮保护工程,并在此筹建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展馆。这也拉开了进一步系统整理和挖掘鼓浪屿红色历史的序幕。

“鼓浪屿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各个历史阶段始终扮演着重要又独特的角色,因此被誉为‘红色堡垒’。”张彤介绍,在这座不到2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岛上,就云集了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旧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中共(城工部)厦门市委机关旧址,以及纪念为解放厦门而英勇牺牲的1000多名烈士的英雄园等众多革命历史遗迹。

但是,在历史变迁中,这些遗址不少已经用作住宅、店铺或学校,并存在年久失修等问题。近年来,思明区投入资金对中共福建省二大会址、省委军委机关旧址以及英雄园等在内的一批红色文化旧址进行维修保护、整治提升,并建立图文数据资料库。以发生在鼓浪屿上现存8处红色遗址的革命故事为蓝本,厦门市委组织部、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委组织部、厦门广电集团联合摄制推出鼓浪屿红色记忆系列片《战鼓逐浪》,系统梳理鼓浪屿的红色历史脉络,全面讲述鼓浪屿的红色革命故事。

不仅岛上的红色历史被全面唤醒、激活,散落在街巷里弄的红色文化旧址还被串珠成链。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充分展示鼓浪屿现有8个红色遗址的革命故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党史办、思明区委、鼓浪屿管委会、市文旅局共同参与打造“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在倾力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展馆的同时,积极打造7个红色遗址打卡点。设计不同主题、不同时长、适合不同群体的“1+7”自助打卡线路,让党员群众可以在鼓浪屿重温厦门光辉灿烂的红色历史,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

鼓浪屿红色打卡线路筹备期间,已经收到众多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咨询预约。“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看到一个跟印象中不太一样的鼓浪屿,原来这里有如此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某国企党支部负责人表示。

保护文化遗产 托起海上明珠

走进鼓浪屿八卦楼,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捐献的管风琴庄严耸立,肃穆悠远的声音深深震撼在场每个人的心灵。

很难想象,30多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破败。“翻修、保护八卦楼的过程中,当年的厦门市博物馆馆长龚洁为筹集经费伤透脑筋,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指示有关部门拨出30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章维新表示。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鼓浪屿立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展示的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强化文化、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和规范管理,并于2017年成功戴上“世界文化遗产”桂冠。

“大家可以通过照片感受鼓浪屿申遗整治提升前后对比。”从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厅墙壁上,讲解员抽出一张张图卡,上面是鼓浪屿各地、各要素点整治提升前后同角度的对比组照。从早前的杂乱无章,到整治提升后的秩序井然,鼓浪屿申遗之功,可见一斑。

陈列馆所在的原鼓浪屿英国领事馆,此前长期用于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对面就是鼓浪屿钢琴码头。“申遗要求鼓浪屿建设一座综合展陈介绍全岛历史文化的场馆,鼓浪屿管委会考虑这里位置好、面积大,毅然决定搬迁办公场所,在此建设历史文化陈列馆。”讲解员介绍。

“学史明志,筑牢初心。这次走进鼓浪屿,不仅让我重温厦门革命历史和城市乡愁,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深刻的憧憬。”前来参观学习的中新社记者李思源表示。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