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色种子在这里播撒
2021-04-21 15:50: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沈琳

涵江区大洋乡是一片红色土地,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在这里成立。大洋地区指挥部领导和指挥闽中人民在福州、厦门近20个市县和反动派作斗争,最终粉碎了敌军的“清剿”计划,同时,为积极配合解放军南下部队解放闽中地区留下了光辉的革命历史篇章。

70多年后的今天,闽中游击支队的故事仍在大洋乡代代流传。一段红色记忆依然鲜活,一处处革命旧址焕然一新,一个个红色故事广为传颂……

一片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

大洋乡位于莆田市的东北部,北接永泰,东连福清,是一块高山盆地。境内地广人稀,粮食自给自足,而因交通不便,反动派统治力量相对薄弱,是一块较为理想的武装斗争基地。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红军游击队曾在这里活动过,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1948年初,由于闽中革命有着深厚的基础条件,闽中地委决定进驻大洋,随即在后洋和琼峰两村秘密发展党员,建立支部,然后以支部为核心,分头深入其他各村发动群众,组织贫困户,开展抗捐抗税和减租减息斗争。革命烈火很快烧到下洋、琼峰、南岭、灯卢、崇兴、车口、瑞云、下洲、后垅等几十个大小村庄。

大洋乡革命烈火很快点燃了起来。1949年1月,闽浙赣省委发出《关于配合解放军南下解放闽浙赣展开武装斗争紧急任务的决定传达大纲》。同年2月,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成立。到3月底,闽中支队司令部正式进驻大洋度口。

1949年5月10日,闽中地委在大洋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解放军入城守则,决定继续发动群众,摧毁反动政权,广泛开展游击斗争,同时布置具体支前任务,准备迎接解放军南下。会后,闽中各县武装队伍陆续集中到莆田大洋集训。

为更好开展工作,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颁布组织规程和办事细则。司令部下设秘书处、参谋部、政治部、供给部,领导机关进一步健全,各部属下又设职能科室。

闽中支队司令部的有效工作,使闽中解放战争的烈火越烧越旺。1949年7月,福清、莆田、永泰、仙游四县交警,配合保安团第六团及自卫队共3000多人,从莆田、仙游、福清、永泰四路进攻大洋。驻莆田大洋的闽中游击队一个大队200多人,在解放军侦察营100多人配合下,与敌激战3天,击退敌军多次进攻后主动撤离,向永泰境内大度转移。

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各战场的节节胜利,1949年8月底,莆田宣告解放。据统计,从1949年2月至7月,闽中游击武装力量的正规编制约6000人枪,编外武装力量约2万人。

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如今,大洋乡周边还有闽中革命原址、印刷厂、被服厂、兵器加工厂、粮仓等遗址,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特别是闽中“红旗不倒”精神是留给后人一笔宝贵的财富。

闽中司令部陈列馆矗立在闽中游击队司令部旧址。馆内分为三个展厅,以不同的时间段向参观者讲述着闽中革命的历史故事,每张照片、每件物品,都诉说着那段风云激荡的革命战争年代。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全国解放战争形势迅猛发展和人民解放军入闽,闽中地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重心即开始从独立开展游击战争,转到支援和配合闽中的工作上来。

1949年6月,闽浙赣省委发出《关于大军供应工作的指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都要以“最大的努力,最吃苦的精神来支援大军”。

筹粮,成为部队面临的最大难题。然而,到哪里去筹粮呢?

闽中地工委随即展开工作,游击队挨家挨户以各种形式宣传发动,公布合理的规章细则,承诺有借有还等政策,解除群众顾虑,大家纷纷踊跃交粮献粮,奔走相告,筹粮支前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闽中司令部陈列馆中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的借粮条。“借条上的粮食虽然不多,但对于那时的家庭就是一笔巨款,它见证了革命年代军民之间的深厚鱼水情。”闽中支队司令部陈列馆讲解员陈锦秀介绍,高峰期时,她最多一天要连讲9场,随着一次次讲解,她深刻理解了“五星红旗是用无数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这句话,这份工作也让她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点燃了很多人的内心。

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的灵魂,擦亮“红色底色”,发挥好红色教育功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闽中党员培训基地建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大洋乡党委副书记康宇介绍,基地以培训“闽中红旗不倒”精神为中心,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开发红色课程,结合党史集中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开展党员轮训,灵活运用讲授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让党员干部全方位学习感悟革命精神,增强党性教育的现场体验感,使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据悉,目前培训基地已建立以市、区委党校讲师,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莆田学院等高校教师、专家,以及“五老”人员及革命后代等为对象的红色讲解员人才数据库。探索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服务,与户外拓展、乡村乐游、文创公司等合作,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每年接待70多批次团队到此培训,游客超13万人次。

同时,闽中支队司令部红色资源与灯炉寨旅游景区进行有效整合,开辟了“走红军路、唱红军歌、品红军饭、扮红军角色”等体验活动,已形成集会议培训、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休闲旅游、生活体验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