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记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四)
2021-03-03 15:24:39 来源:红河日报社 作者:记者:宋文 李松华 常玉选 黄传龙

关键词:家风滋养

中华美德三代传承

清风无痕,英雄有迹可循。

吴志宏“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从哪里来?

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总有其宏大的时代背景和独特的心路历程。

吴志宏1970年5月出生于元阳县,父母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从小,父母对吴志宏的要求就十分严格,常在一些小事中教导他勤俭节约和无私奉献。


 image.png

吴志宏(后排左一)与亲人在一起


由于学校地处元阳的偏远乡村,缺医少药,学生、老师有个大病小灾的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母亲钟香华(已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一次放暑假后,她跑到马街乡卫生院向院长求助,要求进院学习相关医疗技术。院长被她的真诚和善良打动。一段时间之后,钟香华就很好地掌握了皮外伤处理、开处方、打针等常见病治疗技术。

从此,不管钟香华调到哪里教书,都会把小药箱背去。哪个学生、老师生病了,只要她能救治的,都会热情地免费治疗。

有的学生家里过于贫困,实在上不起学,吴志宏的父母亲不仅给学生免掉学杂费,还会给他们买来书本、笔等学习用具,圆孩子们的读书梦。

在学校还是星期天单休的年代,常有少数学生因离家较远周末不能回家,可学校的饭堂又不开伙,吴志宏的父母亲总是热情地把他们叫到家里一起吃饭。吴志宏与两个妹妹都是让着别的同学吃,从来不争抢。

对别人大方的父母,对自己却十分克俭——吴志宏父亲吴家云有一件毛衣,竟然穿了20多年。

每有学生的衣服破了,吴志宏的母亲总会热情地穿针引线,缝补完好。

父母爱生如子、工作勤勉的态度,吴志宏从小看到大。

 

image.png

吴志宏(左一)与家人在一起


“父母亲为什么爱生如子?为什么对群众好?是为了良心,也是为了感党恩。因为他们之所以能当上光荣的人民教师,全靠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培养。”吴志宏懂事后,也懂得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吴志宏的父母亲都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贫寒家庭。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阳光普照山寨,他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初中。学校考虑到他们家境贫困,为他们增加了国家补助金,他们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蒙自师范学校。“我们的经历,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过去的困难生活不仅磨炼了我们大人,也磨炼了孩子,他们都朴实、节俭、勤快,有着一颗仁爱的心。”吴家云露出欣慰的笑容。

正如吴家云所说,“儿子从小是个热心肠。”吴志宏常把铅笔、作业本等送给家庭贫困的同学,还常把同学约到家里来一起学习。

1988年,吴志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民族学院历史系读书。

吴志宏参加工作后,经人介绍,认识了云锡企业职工杨玉萍。第一次见面,杨玉萍就被吴志宏的真诚、朴实打动了……

后来,两人共同组建了一个简朴、和睦、幸福的家庭。

吴志宏的家里干净整洁,客厅里除了沙发、茶几、电视机、小餐桌等必备家具外,没有花木或者花哨的摆设。

书房里,靠窗摆放一把小木椅、一张小电脑桌。一堆资料依偎在一台显得过时的台式电脑旁。“他平时在家加班写材料,就用它。电脑桌还是父亲买来的,之前,他长期在一张老式五抽桌上写材料。”多日伤心流泪的妻子杨玉萍脸色苍白,无力地说着。

说到丈夫的善良,杨玉萍忆起一件买菜趣事。有一回,天快黑了,还下着雨。他匆匆进了家门,手里拎着一大袋小瓜。“怎么买这么多小瓜?”“一个大妈蹲在路边卖,她说天快黑了,急着回家。我看着可怜,就全买了。”多日不见笑容的妻子,露出一丝微笑。

在妻子的心中,吴志宏是一个好丈夫。“结婚20多年,他从来没说过一句嫌我工资低的话。”多年前的一天,在云锡企业上班的妻子开吊车时,不小心伤了手,住进医院治疗。吴志宏匆忙赶到医院后,深情地安慰妻子:“不要说伤到手指,哪怕失去一只手,我也养你一辈子。”在三村乡驻村期间,工作再忙,吴志宏也时常打电话回来,关心妻子,关心着这个家。

 

image.png

吴志宏(左二)与亲人在一起


在儿子的心中,吴志宏是一个好父亲。他虽然不能时时照看儿子,但见到儿子时总强调读书的重要性。高考前虽然不能辅导儿子,但在工作之余,吴志宏还是为儿子收集整理了一些作文素材、数学习题等学习资料。吴志宏的儿子和他一样,从小努力上进,学习好、节俭、朴实、礼貌懂事。

对于孙子之所以能传承家庭家教美德,吴家云认为:“根本原因是受了家庭环境的影响。”

记者感言:

一个人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立志勤学、知恩感恩、仁爱奉献等美德的形成,与所成长的社会、家庭等环境有着很大关系。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传统美德的滋养,靠的是父母的言传身教,靠的是耳濡目染父母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方式。吴志宏成长在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家庭,为他不平凡的人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由吴志宏家人提供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