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献上“生命的礼物”,吴志宏的人生迸射出灿烂的光华
2021-03-03 15:13:14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

昆明信息港讯 1月19日下午,受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李玛琳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宽寿一行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看望慰问因病去世并捐献人体器官的红河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的家属,为其家属带去新春的问候,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image.png


“吴志宏同志是优秀的扶贫工作队员,他虽然因病去世了,但是遵从他生前的愿望,家人将他的器官捐献给了5位患者,使3位重症患者获得了新生,2位患者重见光明,让大爱无疆、生命延续的捐献行为得到弘扬,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发扬光大,这种高尚的精神值得学习和推广。”张宽寿表示。“红十字精神应该大力弘扬,只有大家都有大爱,人世间才会更美好!”吴志宏的父亲吴家云说。

时光回溯到2019年11月。生前任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的吴志宏,2019年10月17日16时50分许在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讲话时突发疾病,因医治无效于2019年11月8日不幸去世,终年49岁。吴志宏去世后,家人遵从他生前意愿,将其器官进行捐赠。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吴志宏共捐献一肝、两肾、两角膜,其中肝脏分配至杭州一名51岁肝功能衰竭患者,双肾分配至昆明44岁、54岁两名肾功能衰竭患者,移植手术均在当天成功完成,角膜也于11月10日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移植给两名患者。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超过150万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自愿身后捐献器官,这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大爱。吴志宏正是有着这种无私奉献、遗爱人间的精神和服务别人、奉献社会的人生境界,才会让生命用另外一种方式延续。“他从小就有着一颗博爱的心。在一次看到电视里报道捐献人体器官的事,他就对我们说‘人去世后把器官捐献了,能让别人的生命得以延续,那是多好的事啊。如果自己有一天离世,也会选择这样做’。”吴家云告诉记者。正是深知他的心意,在他生前没有一句遗言的情况下,他的家人作出无偿捐献器官的决定,在他身后默默成全了他一生的追求。

吴志宏出身农家,来自普通家庭,他的父母家境贫寒,受助学金资助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自小便教育他要感恩党的恩情、热爱自己的工作、无私地帮助他人。在父母的教育影响下,吴志宏养成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品质,时常教育家人要感恩、要奉献、要勤劳。就在他离开之际,他依然为这个世界留下了沉甸甸的生命厚礼——捐献他的器官,实现了生命价值的最后升华。吴家云说:“让他把好事做到底,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让他的眼角膜为别人带来光明,让他的器官挽救更多的人。我觉得这样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在发给孙子吴博鑫的微信里,吴家云这样说:“捐献器官是你爸先前意愿,我们只是替他还愿。你爸生为人民,死为人民,捐献器官也是为人民。你爸走的是他的身体,升华的是你爸永恒的灵魂!”

2019年11月12日,红河州委追授吴志宏为“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州党员干部向吴志宏同志学习;12月18日,吴志宏被评为“云南好人”;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吴志宏被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