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生命厚礼!云南这名扶贫干部走了,他让5人重获新生
2021-03-03 10:39:23 来源:云南网、云南日报 作者:

image.png

2019年11月10日上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驻村扶贫干部吴志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蒙自殡仪馆举行,百余名干部群众到场送别。此前,家人遵从吴志宏的生前意愿,捐献出他的器官挽救了5名患者……

49岁的吴志宏,是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3月,由州委派往红河县三村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2019年10月17日,吴志宏在三村乡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正在征求群众意见时突发重病,随即被送往墨江、玉溪、昆明等地医院救治。经多方全力抢救无效,吴志宏最终被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临床脑死亡。

吴志宏工作的27年间,一直在州史志办工作,曾参与、主持红河州志书和年鉴的编纂、编辑工作。他善于钻研、勤于思考,任劳任怨、勤业敬业,任何工作都能做到上手快、工作好、质量高。

2018年3月驻村扶贫后,吴志宏不辞辛劳奔波在扶贫一线,哪家最困难、哪家有困难、哪家已脱贫,他心里一清二楚。“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沉得下身、静得住心,用一点一滴的实事好事,贏得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吴志宏驻村日记里铭记的初心。

针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他建议村民小组将配备保洁员每天清扫道路、禁止公路沿线乱倒垃圾等纳入村规民约,提升了当地人居环境;针对用水困难问题,他想方设法协调资金,让南哈上寨、中寨、下寨3个村民小组村民用水更加方便……

吴志宏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忙,忙着访贫问苦,忙着解难纾困。由于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他连续三次都抽不出时间去体检,大半年没能回一趟家。时时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吴志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拥戴。

2019年11月6日、7日,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里,在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昆明市红十字会及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OPO国家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吴志宏家人遵从其生前意愿,签字确定将器官捐献。

2019年11月8日,吴志宏留下了他的生命厚礼,所捐献器官将让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大爱无言,吴志宏的生命,又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