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09:56:4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文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工作和显著成就,擘画了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战略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对规划《建议》的说明,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社科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讲政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认真谋划哲学社会科学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重点,对于我们社会科学界和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责无旁贷, 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思想准备、理论准备和工作准备。

坚持重导向,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社科界要把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社科联作为联系广大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着力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供理论支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坚持重担当,认真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五中全会精神。

要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和研究阐释。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社科联工作实际,通过邀请专家解读、开展集中宣讲、举办培训班、加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开展宣传普及。要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普及活动,充分运用百场社科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社科普及宣传周、社科普及宣传基地等平台,组织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宣传活动,积极策划举办网上有奖竞答,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要深入研究阐释。要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组织我省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五中全会精神专题项目,积极组织社科专家学者联合攻关研究,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进行理论升华、系统总结,着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对决策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持、学理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我们要坚持立足实际,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战略任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深刻总结“十三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如何着眼“两个大局”,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

四要坚持统筹谋划。要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制定《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要坚持资政育人,充分发挥《东南学术》平台载体作用,刊发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引领性的相关优秀成果,培养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人才队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