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纪念闽西工农银行成立90周年座谈会召开
2020-11-09 10:05:05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6日,纪念闽西工农银行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龙岩召开。邓子恢、叶飞、曹菊如、曹根全等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代代表,中央党史办、省委党史和方志办、龙岩市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40多人出席会议。

19309月,为调剂金融,保存现金,发展社会经济,实行低利借贷,闽西苏维埃政府决定设立闽西工农银行。1930117日,闽西工农银行在龙岩城下井巷正式成立。闽西工农银行,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革命根据地成立最早、制度最完善、覆盖区域最广、开办时间最长的以闽西苏维埃政府为主导、由广大工农大众参与的第一个股份制银行。它所制订的闽西工农银行章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主导的红色金融史上首部“银行法”,开创了中国革命金融法制的进程。它的创立,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维埃政府管理股份制银行的序幕,成为共和国金融的摇篮。

座谈会上,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代代表回忆了父辈参与创办闽西工农银行的历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闽西工农银行成立的历史意义、作用、在我党金融史上的地位等进行了研讨座谈。座谈会还收到论文30多篇。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