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编研论述
解放战争时期遏美渗华的战略策略
2020-08-07 08:43:15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峻

解放战争是中国人民推翻腐败的独裁统治,争取自由独立解放的大决战,是中国两种命运、两种前途最后的大决战。在这一大决战中,国民党政权对美依赖日深,关系日益不平等,美国则加大了对国民党政权的援助。面对这一严峻势态,中国共产党全面分析二战后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党内军内恐美崇美的不安心理,谨慎考量对美斗争的战略策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尽可能减小并最终遏制了美国卷入中国内战的可能性。

形成中间地带两大阵营理论以统一思想

冷战初起,建立在美苏战时军事实力均势基础上的雅尔塔体系其实质是重绘欧亚政治地图,划分美苏势力范围。当时苏联的综合实力落后于美国,希望在远东与美国妥协以维持现状。同时,斯大林怀疑我党是否能够战胜国民党,认为蒋介石将赢得中国。中国解放战争就是在这样一个国际环境中进行的。

基于对国际形势的深刻体认,毛泽东提出了中间地带两大阵营的理论,以统一全党全军思想。194686日,毛泽东在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丝·斯特朗时说:美国和苏联中间隔着极其辽阔的地带,这里有欧、亚、非三洲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美国反动派在没有压服这些国家之前,是谈不到进攻苏联的。毛泽东这一中间地带理论揭露了美国进行反苏反共战争叫嚣的直接目的是要在反苏的口号下面,疯狂地进攻美国工人和民主分子,和把美国向外扩张的一切对象国都变成美国的附属物,看到了相对独立于美苏两大阵营的一股中间力量的存在。

毛泽东尽管提出了中间地带的理论,甚至主张在两大阵营之间奉行平衡制约的外交,但更明白美苏同我党的关系有本质的区别。苏联是我党的支持者,美国则是中国革命运动的反对者。当中国政治形势发生剧烈的和根本性变动的时刻,这种本质的区别大致决定了各方政策演变的趋向。由于美国政府推行扶蒋反共的政策,以及冷战的爆发,毛泽东放弃了与美改善关系的努力。这样,在我党制定外交政策的关键阶段,基本上断定了美国不可能放弃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企图。所以,必须实行一边倒的地缘外交总方针。

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战略论断克服恐美心理

抗战后期与战后初期,我党对美国政策与行动的判断是:在欧洲……希腊为英国所必争;在亚洲,中国则为美国所必争。人民解放军如占领南京、上海一类大城市,美国一定要干涉。亦即认为,美国的介入是肯定的,无非是硬介入还是软介入,以及介入力度大小的问题。这种判断是准确的。在美国设想的战后世界图景中,中国应该仍然维持民国时的地位,作为资源流出地区供给农产品,成为工业产品的市场和原材料产地。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字塔中,中国必须处于底层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国欲通过革命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赢得独立地位,并自主进行现代化建设,摆脱金字塔底层的地位,与美国追求的战略目标有着深刻的矛盾。因此,美国坚定不移地反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更加反对由共产党所代表的民族独立诉求和国家发展愿望。抗战时期和战后初期的态势也验证了这一认识。

当时,这一可能交火的敌人异常强大。战后的美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极大增强,科技力量也突飞猛进,成为真正的世界军事强国。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要求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美蒋的压力与要求,我们应当有所让步,但主要的政策不是让步而是斗争。如果我党既有相当的让步,而对其无理压迫与无理要求又能作出坚决的斗争,则其结果比较付出更多更大的让步反而要好些;如无坚决斗争精神,则结果将极坏。

集中力量消灭蒋军是遏制美国介入的最佳手段

美国介入中国内战主要是依靠美援进行。据统计,仅国共谈判的1946年上半年,美国政府就向国民党政府提供了价值13.5亿美元的各种物资。在全面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又向国民党军移交舰艇131艘。从日本投降到19466月,由美国海、空军帮助输送到内战前线的国民党军队达54万人。

但是,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国民党军队的虚弱,使杜鲁门政府援蒋政策遭到美国国内舆论的广泛指责。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特别在1948年至1949年的5个多月时间里,解放军进行战略性大决战,接连发动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5个月内共歼灭154万国民党军队。此后,美国政府不得不承认国民党政府在军事上的失败已成定局。正如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1948116日致电国务卿马歇尔所说:我们非常不愿意地得到这样的结论:国民党现政府之早日崩溃是不可避免的了。

于是,美国政府放慢了援助国民党政府的步伐,开始改变对华政策。一方面,美国继续履行《援华法案》,每周仍以400万美元的价值向国民党政府提供军火。另一方面,美国拒绝了蒋介石的一些请求,企图另找出路。194912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停止训练国民党军队,并召回美国驻华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巴大维。127日,宣布撤回美国驻华军事顾问团。美国政府认为,蒋介石已不是理想的工具,对于美国在华利益已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因此,希望中途换马,以便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谈。美国直接与李宗仁接触,最终促使蒋介石引退、李宗仁上台。遗憾的是,李宗仁在美国的扶持下,并没有放弃国民党的独裁政治,而蒋介石也没有真正隐退,最终导致和谈彻底破裂。

美国在失去中国后,匆匆发表白皮书推卸责任,色厉内荏,表明了不会介入中国内战的态度,我们遏制美国介入中国内战的战略策略取得了历史性胜利。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