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万里长征第一步—— 中央红军长征与福建长征文化
2020-05-15 10:09:21 来源:文博中国 作者:杨卫东

红军长征,是世界军事奇迹之一。中国工农红军不仅谱写了长征这样举世罕见的英雄篇章,而且铸就了无与伦比的长征精神。长征奇迹将福建人民的贡献与牺牲锻造为历史丰碑中厚重的基石。


长征文化是遗留给福建丰富博大的红色文化遗产

1589508902571887.png

▲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后溪自然村

中华苏维埃运动兴起,1932年3月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1933年5月成立闽赣省苏维埃政府。福建中央苏区县域41个,面积约3.5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占据中央苏区的半壁江山,“当兵就要当红军”是福建中央苏区青年的口号。

1589508945170512.png

▲中央苏区最南面出发地: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描述毛泽东亲口对他所言,长征是“从福建的最远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福建长汀,中央红军最南的出发地。福建宁化,中央红军最东的出发地。从这里走出了红一军团第十五师、红三军团第四师、红九军团、中央直属炮营、后勤机关、红军医院……

1589509030326804.png

▲松毛岭战役遗址出土的子弹与子弹夹
1934 年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藏

长汀、宁化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后期,许多红军主力在这里担负着东线阻击任务。中央红军长征前最惨烈的一战就是在福建长汀、连城交界的松毛岭打响的。红军指战员以大无畏的牺牲阻止和延缓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换取了极其宝贵的时间。红九军团自此率先踏上长征路。

1589509067318459.png

▲“长征三女杰”吴富莲、邓六金、谢小梅(从左至右)
事迹展示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福建”基本陈列

红军长征是中国旷古未有的伟大壮举,而福建人民为红军长征胜利,人力上倾其所有。福建参加中央红军的有十多万人,其中3万人参加长征,福建子弟兵编入长征的红军各部,占参加长征部队总数的三分之一强。他们来自福建近30个县城。在长征队伍中,有30位女战士,其中吴富莲、邓六金、谢小梅被誉为福建“长征三女杰”。

福建是中央红军的后勤保障基地。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下,倾其所有,筹款、筹物、筹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块门板做了担架,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


如何让世人永记这一人类历史奇迹


长征精神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牺牲精神;是敢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顾全大局、紧密团结的集体主义精神;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走自己道路的求实创新精神。

长征文化是遗留给福建丰富而博大的红色文化遗产,如何征集研究、保护利用好长征文化遗存?如何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如何让世人永记这一人类历史奇迹?

1589509104995753.png

▲杨成武上将的红军服装,展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土地文物捐献展”。

首先,用“地毯式”进行文物征集,精准定向于闽籍党和国家领导人,使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文物从无到有,增至两万件套,如从开国上将、长征虎将杨成武家中征集3600余件文物资料;从原空军司令、小红军张廷发将军家中征集1000余件文物;定向征集福建200余位省、部、军级老红军老同志文物数千件。纪念馆专设“红土地文物捐献展”,大量展示革命文物(含长征文物),传播长征文化诗篇。

其次,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近两万件革命文物(含长征文物),全部由省文物鉴定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级别鉴定,其中珍贵文物四千余件。

1589509131848094.png

▲张南生《长征时期的行军漫记》

张南生(1905-1989),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北村人。长征中任红31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5年任北京军区顾问。从1930年5月18日参加红军第一天起至1934年12月14日长征进入贵州止,一直坚持写日记,真实记录了所在部队每一天行军、打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况。

第三,让文物“活”起来,珍惜每件文物的前世今生。2015年6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对全部文物进行三维数字化信息处理,每件文物都可以“动起来”,展陈、研究、编辑出版等工作有序展开。

第四,作为中央苏区和长征出发地,在长征出发或长征胜利“逢五”“逢十”周年纪念,适时推出各种大中小型临时展览,除了请观众进馆参观,也没有忘记美丽的“田野”和学校、军营、厂矿、机关和社区……

1589509161120525.png

▲2016年10月21日至12月31日,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举办大型展览“长征从这里出发”。

2016年10月21日,大型展览“长征从这里出发”推出。该展览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党史研究室、教育工委,福建省军区政治部,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承办。展览分为“长征从这里出发”“浴血长征”“三年苦斗红旗不倒”三个部分,展出相关革命文物近860件、历史图片380余张,重现了红军长征的壮丽史诗,突出表现了福建老区人民和八闽儿女对长征胜利的重大历史贡献,生动刻画了长征中福建子弟兵勇往直前、不畏牺牲的英雄形象。接待观众30万人次,获得社会高度评价。

长征精神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其可贵就在于能在漫长的时间沉淀中转化为对现实的启示;长征精神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多年来外国的记者、作家、史学家、政治家都在不断报道、研究、记述红军长征业绩,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把聚焦点对准了长征精神。正如美国著名作家、记者,当年以76岁高龄重走长征路的索尔兹伯里所言:“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再次认识到,人类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已提上日程。目前福建倾力打造了“中国宁化:万里长征第一步”大型主题陈列、“军号嘹亮——中国红色军号专题陈列”,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预计今年10月对社会开放;“风展红旗如画——中央苏区三明”基本陈列,长征内容也是重中之重,展陈面积1600平方米,今年也将建成开放。

中华民族正在继续新的长征。中国的文博人,中国纪念馆无疑担当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责任,征集、研究、保护、利用长征文化遗存任重而道远!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